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小加:用数字化网络“滴灌”小微企业

2021年09月25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微企业的最终出路还是要通过数字化网络,把来自机构的股权资本精准地打到小微企业中
9月25日,2021年中关村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香港交易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银行的信贷资金在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上是卓有成效的,但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比较困难。资料图:李小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难题。9月25日,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香港交易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银行的信贷资金在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上是卓有成效的,但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比较困难。“小微企业的最终出路还是要通过数字化网络,把来自机构的股权资本精准地打到小微企业中。”李小加称。

  李小加认为,传统的股权资本市场无法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帮助,即便是现在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传统资本市场的结构其实总体来说还是为大企业设置的,企业上市有业绩和运营规模要求,而且当今资本市场从组织形式、运营逻辑、风险控制的整体的制度的安排,只有大企业才能够玩得起:一方面信息披露成本很高,对于只需要几十万融资额的小微企业根本不划算;另一方面交易中有很多散户参与,从而设计了一系列交易制度安排,也是为了防止资金大规模积聚后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