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强化反垄断 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

2021年09月19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挑战;应关注对大型科技公司依赖度上升对中小银行经营活动的影响,以及大型科技公司金融科技服务的集中度过高带来的操作风险和网络风险
资料图:易纲。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金融科技起步较早,在提升银行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率的,深刻改变银行业竞争环境的同时,也凸显了一些问题。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中国努力平衡好鼓励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强化反垄断,并且要求相关企业完善公司治理。

  9月18日,易纲在中德“金融科技与全球支付领域全景—探索新疆域”视频会议的开幕致辞中称,中国要求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同时要求支付回归本源,断开支付工具和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此外,强化反垄断,通过出台《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推动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开放封闭场景,充分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并且落实审慎监管要求,要求相关业务机构合规开展互联网存贷款、保险、基金等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