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人大财经委戴柳:公共原始数据开放应当公益免费

2021年07月12日 0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共数据应当以共享为基本原则,不共享为例外
资料图:戴柳。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网站

  【财新网】(记者 胡越)公共数据的开放是数据要素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7月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论坛上,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发表了“数据立法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主旨演讲。

  戴柳首先指出,当前公共数据共享存在四点问题:各系统数据比较丰富,但数据烟囱仍明显存在;高频数据共享不足;数据归集的及时性和更新的及时性不够;基层部门难以分享到数据。

  进一步来说,公共数据的开放与用户实际需求差距较大,公共数据开放的种类和总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开放的规则不够完善,缺乏安全追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