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绿色科技如何获得金融支持 马骏梁红谈痛点与转机

2021年05月18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绿色科技专业性强,跟共享单车等商业模式创新不同,65%的绿色技术尚不成熟,需较高风险偏好资金,但目前国内绿色融资90%为银行贷款,其余大半是债券
2021年5月9日,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澄江河里,水上光伏发电系统正在为水上曝气设备运行提供电能保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现有绿色科技无法支持各国实现碳中和,但政策的不确定性、资金风险偏好、投资期限不匹配,以及金融机构对专业性高的绿色科技了解有限,都制约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在近日的“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年会”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高瓴产业研究院院长梁红都指出了上述痛点。

  马骏表示,在碳中和的上百万亿元资金需求下,存在“钱不够”现象。根据Carbon Trust的研究,65%的绿色技术尚不成熟,因而需要大量 PE/VC的偏早期投资;然而,目前国内的绿色融资中,约90%是银行贷款,剩下的10%中大部分是债券,“这些都是不能承受很大风险的资金”,在此情况下,存在资金不一定能找到好项目、项目也找不到钱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