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峰瑞资本李丰:消费投资热2021年能否持续?

2021年03月29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六大因素造成了目前消费投资热潮,但这些因素在2021年发生变化或不可持续
3月27日,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在2021年中国新消费新国货大会上发表演讲。图/直播截图

  【财新网】(记者 原瑞阳)2020年完美日记元气森林等新消费品牌频频融资,消费再次成为市场投资热点。3月27日,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在2021年中国新消费新国货大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2020年消费投资热背后有六个因素,包括二级市场热、行业结构性变化、基金风向指引、标杆案例效应、线上流量结构变化,以及线上下重新切分,但这些因素在进入2021年正面临发生变化或不可持续。

  李丰认为,导致2020年消费投资热的第一个因素是2020年,二级市场上消费类股票是仅次于医疗股受益于疫情的板块,二级市场的“消费热”带动了一级市场的财富效应和投资热点:“你在不知道疫情影响多久、不知道影响谁,不知道改变什么,不知道多大范围的时候,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人在有巨大不确定性的时候,倾向于做中短期和确定性决策。”但是,2021年一季度即将过去,二级市场消费表现平平,上证消费指数(000036.SH)近三月下跌约6.0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