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洲碳排放不足全球10% 欧盟领导人如何看自身角色?

2021年03月27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洲希望成为“明日”绿色革命的领导者;中央银行因其使命往往被与保守联系在一起,但货币政策上的创新精神也可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5日,丹麦哥本哈根,当地一发电厂。欧洲的碳排放占全球9%,低于美国的逾10%和中国的近三分之一;其余经济体占全球GDP不到40%,碳排放占比则达到近5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欧洲碳排放仅占全球9%,欧洲的气候行动对全球控温是否没那么重要?央行的主责并非应对气候变化,欧央行是否应积极参与?两位欧盟机构领导人——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分别就此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拉加德在3月25日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峰会上坦言,中央银行往往被与保守的行事方式联系到一起,这部分源于央行的使命通常包括物价、金融稳定,不会追求颠覆性发展。

  但在她看来,创新也是央行DNA的一部分。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危机,两个危机形式不同,央行在货币政策等方面推出了许多创新性的做法;也可以将这一创新精神用到应对气候变化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