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防范和处置非集条例正式颁布 5月1日起施行

2021年02月11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条例》明确了对非法集资行为的定义、预防监测、行政调查、处理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形成了防范和处置的全流程标准
2月10日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正式公布,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正式出台,正是为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胡越)2月10日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公布,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2017年,原银监会就起草了《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从预防监测、行政调查、行政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处置非法集资作出规定探讨,但正式文件一直未有落定。

  而非法集资类型犯罪仍然处于高发态势。根据2020年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披露,2019年全国共立案打击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5888起,涉案金额5434.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4%、53.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