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2020年办案740起,移送公安案件翻倍

2021年02月05日 2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聚焦重点领域和市场关切,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资本市场欺诈、造假等违法活动
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通报了证监会2020年违法违规案件的办理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全年共办理案件740起,其中新启动调查353件(含立案调查282件),办理重大案件84件,同比增长34%;全年向公安机关移送及通报案件线索116件,同比增长一倍,打击力度持续强化。”2月5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通报了证监会2020年违法违规案件的办理情况。

  就案件特征而言,高莉称,首先财务造假案发领域增多,系统性、规模化特征明显,且财务舞弊与其他违法行为相互交织。在全年新增信息披露立案案件84件中,财务造假立案33件,案件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不过案发领域有所延伸,除了传统的IPO、持续信息披露、并购重组等环节外,财务造假在债券发行、新三板精选层等领域时有发生。同时造假动机更为复杂;造假手法更加隐蔽;财务造假与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行为相互交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