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责任险承保红线划定 不得承保履约信用风险

2020年12月25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保监会通过负面清单形式特别强调保险公司不得通过责任保险承保履约信用风险等六类风险或损失,特别是风险较大的融资性保证保险业务
所谓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截至2019年,责任保险的保费收入从2000年的21亿元上升到753亿元,在财产险市场中占比达5.79%。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近年来,责任保险的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我国非车险业务中仅次于健康险和保证保险的第三大险种。但与此同时,一些保险公司在责任险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开始异化,部分公司存在通过利用责任保险保单来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功能的行为,不仅使得投保人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同时也扰乱了责任险市场。

  1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责任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下称《办法》),就重点规范了责任保险的承保边界,并通过负面清单形式特别强调保险公司不得通过责任保险承保履约信用风险等六类风险或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