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恒指酿变革 成分股再扩容中概股速变蓝筹

2020年12月23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业占比过高,内地新经济公司未获纳入,恒指近年的指标性和市场吸引力每况愈下
作为港股最具指标性的股指,恒生指数的设计初衷在于涵盖港股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的一众上市公司。资料图为港交所。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恒生指数公司12月22日晚发布市场咨询报告,计划“大刀阔斧”改革恒生指数。新方案若成行,将加快内地新经济龙头公司成为指数成分股(即蓝筹股)的步伐,并进一步增加其指数权重,提升对于大盘的影响力。

  恒指中金融业权重长期过高,市场对此异议已久。近年内地新经济公司陆续赴港上市,却无法在短期内跻身蓝筹,导致指数无法全面反映市场动态,进一步削弱了恒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作为港股最具指标性的股指,恒生指数的设计初衷在于涵盖港股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的一众上市公司。恒指公司称,希望通过此次咨询征求市场意见优化恒指,继续保持该指数作为香港市场最具代表性和最重要的市场基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