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缺乏多领域风险集中分析和事前、事中解决机制

2020年12月20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近对某数据金融平台的约谈和暂停上市,实际上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于事前、事中
资料图:楼继伟。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一家平台如果服务上百家银行,它的效率最高,但是风险也最大,我们不得不在效率和风险之间做出平衡,防止赢者通吃、大而不能倒,留下系统性风险隐患。”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12月20日举行的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参见财新网《楼继伟发言全文:资本市场发展的八大问题》)。

  楼继伟表示,数据金融平台在中国发展很快,有相当的积极作用,主要是依据收集的数据分析,借款方的风险特征,提供给贷款银行,帮助其获客和做出风险评估,这有利于补充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但也有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