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欧洲主要国家新增病例迭创新高 疫情和经济担忧导致美欧股市重挫

2020年10月29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蚂蚁集团今日申购 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17万元;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标致雪铁龙国内销量再降六成 神龙汽车推新政能否自救?;主产区秋粮开秤价高于去年 东北收割成本上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逆周期因子拟退出历史舞台,汇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取消逆周期因子后,汇率形成机制将恪守中性,汇率机制灵活性进一步增强;预计央行对汇率的宏观审慎调节会更多元,手段会更进化。(财新)

银保监会表示金融直播“带货”有风险,切勿冲动投资

消费者应提高警惕,辨明直播主体资质、看清直播内容,不要被直播营销所营造的氛围煽动而盲目消费或冲动投资。(财新)

225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 近六成净利润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19时,A股共有225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1279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已披露三季报数量的56.82%。值得注意的是,白马股业绩有所分化,部分公司报告期内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中国证券报)

主产区秋粮开秤价高于去年,东北收割成本上升

受播种时间、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秋粮大量上市略晚于去年。在东北主产粮区,局部地区出现玉米倒伏,无法完成有效机收,大幅增加了人工成本。(财新)

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28日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就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提出15条具体举措。意见强调,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对涉及自贸试验区经济主体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对自贸试验区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保护。深入研究涉自贸试验区案件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消费回暖年终大促加大用工需求,三季度制造业“最缺工”

疫情后消费逐渐回暖,电商年终大促打响,制造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工厂高薪“抢工人”、“三班倒人手仍不够用”的情形出现。(财新)

上期所调整天然橡胶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上期所10月28日公告,自10月30日(周五)收盘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调整如下: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0%,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如遇上述交易保证金比例、涨跌停板幅度与现行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比例、涨跌停板幅度不同时,则按两者中比例高、幅度大的执行。(证券时报)

专项债券可以做PPP项目资本金吗?财政部不认可

财政部称,这种模式虽有利于带动大规模投资,但容易产生财政兜底预期、层层放大杠杆,风险相对较大,且操作层面存在较多挑战;按规定,PPP项目不得出现以债务性资金充当资本金的行为。(财新)

银行“限额管理” 房地产开发贷持续收紧

多位银行人士10月28日透露,四季度房地产开发贷呈收紧趋势,多家银行明确“限额管理”“好中选优”等原则。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将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优化相关政策工具,房企融资环境短期难言宽松。(中国证券报)

人社部:减免社保费不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的减免社保缴费的保就业举措。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央视 )

银行股集体“飘绿” 厦门银行上市次日跌停

受部分银行三季报业绩不达预期影响,10月28日银行股全线下跌;刚刚上市的厦门银行股价现暴涨暴跌行情,但次日跌停较为罕见。(财新)

三部门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22年,30个示范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超过6%,旅游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上海证券报)

绿色投资创造就业促增长潜力大 世行和中国如何合作

相关研究显示,可再生能源投资创造就业数是化石能源的3倍,世界银行在中国多年来的绿色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财新)

“国家队”三季度重仓股名单曝光 社保基金关注顺周期板块

数据显示,截至28日19时,在已披露三季报的超2200家A股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共出现在3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三季度其对顺周期板块关注度明显升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513家上市公司股份,继续看好医药和计算机板块。(中国证券报)

白酒三季度业绩分化加剧 疫情影响正在缓解

10月28日晚间,4家白酒公司发布三季报,其中酒鬼酒泸州老窖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分别增长419.02%和52.55%。整体来看,A股龙头白酒之外的公司,疫情对白酒消费的冲击在缓解,特别是高档白酒之外产品的恢复在加快。(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蚂蚁集团今日申购 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17万元

据交易所公告,蚂蚁集团今日申购,本次公开发行股份1,921,311,500股,申购代码:787688,发行价格:68.8元/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17000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17万元。(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蚂蚁上市全解析

标致雪铁龙国内销量再降六成 神龙汽车推新政能否自救?

协会数据显示,法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9年同期的0.7%跌至当前的0.3%。(财新)

环保明星民企魂断A股 凯迪生态三年连亏遭退市

凯迪生态股票将自2020年11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目前剩余股东7.94万人。(财新)

《八佰》助华谊兄弟亏损收窄六成 岁末档成翻盘关键

华谊兄弟待播片单多,但定档有限,仅有其出品的喜剧片《温暖的抱抱》定档12月31日。(财新)

葛洲坝将退市 中国能源建设拟溢价45%对其换股

中国能源建设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的换股比例为1/4.4242,即葛洲坝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葛洲坝股票可换得4.4242股中国能源建设的A股股票。(财新)

深交所向英飞特下发关注函 要求说明公司短期涨幅较大的情况与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是否匹配

英飞特涨幅异常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充电桩产品与公司主营LED驱动电源产品在技术、商业模式上的具体差异,公司在已推出充电桩样品的情况下未持续推进量产的具体原因,目前充电桩产品市场环境是否较以往已发生重大变化,推进量产的相关不利因素是否已消除等。(财新一线)

华为Mate40国内发布会将于10月30日14:30在上海举行

届时将揭晓华为Mate40系列国内版价格,同时华为智选车载智慧屏等终端产品、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也将首度亮相。(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欧洲主要国家新增病例迭创新高,疫情和经济担忧导致美欧股市重挫

欧洲主要国家新增病例迭创新高,法德均推出严厉的封锁措施,疫情和经济担忧导致美欧股市重挫,标普500指数创4个月最大跌幅。(彭博)

德国政府告诫泰王勿在德境内“遥控”泰国国政

泰国国内持续数月的政治危机让泰王的旅居成了德国政府的难题。(财新)

欧洲央行周四货币政策会议面临加码刺激的压力

欧洲央行周四将公布货币政策决定,尽管多数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仍然认为央行将等到12月才扩大债券购买计划,但防疫限制措施令经济前景愈加黯淡,提高了欧洲央行本周加大货币刺激力度的可能性。(彭博)

英国脱欧贸易谈判据悉取得进展 带来11月初达成协议的希望

英国脱欧贸易谈判据悉取得进展,带来11月初达成协议的希望。双方已开始起草关于公平竞争的协议文本,接近敲定涉及政府补贴的联合文件,并接近就协议执行方面的关键问题达成共识。(彭博)

美国三季度GDP将迎来历史性反弹

美国周四将公布大选前最后一次GDP数据,预计第三季度GDP将历史性反弹32%。不过,在新冠病例激增以及政策高度不确定之际,关注焦点已转向对当前季度经济动能的评估。(彭博)

外交部: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 正通过谈判处理问题

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各领域开放合作,同各国一道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而共同努力。(财新)

【市场】

美股暴跌 道指重挫940点

道指跌943.24点,或3.43%,报26519.95点;纳指跌426.48点,或3.73%,报11004.87点;标普500指数跌119.64点,或3.53%,报3271.04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三大跌5.5%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8美元,跌幅5.5%,收于每桶37.39美元

周三黄金期货收跌1.7% 白银期货跌4.9%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2.70美元,跌幅1.7%,收于每盎司1879.20美元;12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21美元,跌幅4.9%,收于每盎司23.359美元

【今日新股】

蚂蚁集团申购代码787688

【本周关注】

10月29日

日本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24)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9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与英国央行前行长卡尼主持一场小组讨论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30日

日本9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法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9月失业率

加拿大8月GDP(月率)

美国9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9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0月3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30)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