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金融直播“带货”有风险 切勿冲动投资

2020年10月28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者应提高警惕,辨明直播主体资质、看清直播内容,不要被直播营销所营造的氛围煽动而盲目消费或冲动投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线下触达客户机会明显减少,诸多金融机构顺势而为,在各类互联网平台推出直播或短视频营销,以带动理财、基金产品销售。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直播“带货”正从网络购物渗透到金融产品的销售中;在创新营销方式的同时,暗藏诸多风险。

  10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金融直播营销有关风险的提示》称,当前金融直播营销存在两大主要风险:一是金融直播营销主体混乱,或藏诈骗风险;二是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销售误导风险。

  对于诈骗风险,银保监会称,由于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基本没有门槛限制,一些无资质主体擅自开展金融产品直播营销,涉嫌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甚至有所谓的“科技公司”“咨询公司”以投资虚拟货币、外汇、网络理财为名进行诈骗;还有直播平台为吸引用户,承诺在平台充值后有高额收益并可随时提现,存在异化为非法集资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