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法》迎大修 新增宏观审慎管理、统筹监管制度等

2020年10月24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央行过去两年的新增职能,如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等,提供法律支撑;也新增了关于发行数字货币的法律规定
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改工作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20年立法计划。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继10月16日发布《商业银行法》征求意见稿后,另一部金融领域的重要法律《中国人民银行法》迎来“大修”。

  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改工作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20年立法计划;人民银行组织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这部事关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法律的修订,此前市场已有诸多讨论。2020年5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多位现任或者原央行系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包括王景武杨小平、朱苏荣等,都倡议加快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认为现行法律存在对央行新增职能如履行宏观审慎管理缺少立法配套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