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资券商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困难在哪里?

2020年10月22日 2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头部券商高管呼吁,适度提高券商杠杆率,加快商业模式转型,缩小与国际大投行的差距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财富管理市场,何时才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投行,这成为10月22日的金融街论坛上的讨论话题之一。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在全球前十大证券公司里,中资券商有五家,但这五家全部位列第六至第十名,且和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相比,这五家券商的净资产总和只相当于高盛一家,而高盛的净利润比这五家券商的总和还多出20%。

  巨大的差距让中资券商人士也不断叩问,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财富管理市场,何时才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投行,这成为10月22日的金融街论坛上的讨论话题之一。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邹迎光认为,首先要看到差距究竟在哪里——中资券商资产规模不足,其次经营效率低,中国国内前五家投行人均创收为245万元人民币,而高盛是600多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创新能力差距明显,以金融科技来说,中国国内前五大券商平均投入年均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超过了10亿美元和20亿美元。国内证券公司的产品也相对单一,对冲产品、场外衍生品的规模较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