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针对疫情的特殊政策若不再适用就自动退出

2020年07月10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更强调“适度”有两个含义,一是总量适度,货币投放与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二是价格适度,一方面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另外也要意识到利率不是越低越好
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特殊的、阶段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有疫情针对性,大部分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下半年随着经济恢复正常,传统货币政策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三周前的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提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政策有阶段性,应该提前考虑退出,引发市场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特殊的、阶段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有疫情针对性,大部分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下半年随着经济恢复正常,传统货币政策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这些措施都是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和不同特点设计的,本身就是临时性的政策措施。它是针对不同时点的需要来设计的,当政策设定的情形不再适用时,就自动退出了。”郭凯在7月10日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货币政策和欧美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中国虽然遭受疫情严重的冲击,金融市场也出现过一些波动,但是整体的经济运转和金融市场的运转是正常的,没有出现恐慌、市场失灵这种情况。所以我们是一个正常的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