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普惠金融应防范道德风险 避免价格扭曲

2020年07月02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向普惠金融提供切实有效的激励,财政和结构性金融政策需有针对性,激励的重点不在于补贴而是建立机制
资料图:周小川。央行前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全社会应该深化对普惠金融的认识,要为普惠金融提供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并且防范道德风险。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全球范围内的消费及生产都受到严重冲击,因此,各国政府也致力于减轻小微企业和特殊群体所受影响,而普惠金融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央行前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全社会应该深化对普惠金融的认识,要为普惠金融提供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并且防范道德风险。

  “在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中,存在多种初始扭曲和进程中的扭曲,扭曲会制造套利机会,如果套利利益大于正规业务的利益,那么多数机构就会难以抵御这种诱惑,监管也会力不从心。有些政策是口头正确,但是实际却会扩大扭曲,或者开启逆向选择的窗口。”周小川在7月2日线上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普惠金融生态建设与数字化发展圆桌会”上表示,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要防范道德风险,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来纠正这种扭曲,并通过价格合理化来减少这种扭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