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式“集体诉讼”怎么搞? 最高法称正在制定相关司法解释

2020年06月19日 2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快推动证券代表人诉讼机制落地,通过司法审判引导稳定金融市场主体的合理预期
6月19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发表演讲。图截自陆家嘴论坛官方网站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近期,最高法院为落实《证券法》第95条的规定,正在制定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完善具有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6月19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说道。这意味着刚刚写入在新修订《证券法》的代表人诉讼制度将迎来更为细致的法律规定。

  《民事诉讼法》第53、54条规定了代表人诉讼制度,但在过往的证券纠纷司法实践中少有应用。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法》新增了关于证券民事赔偿代表人诉讼制度的第95条规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