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红筹VIE破冰 九号机器人将发首单CDR

记者 岳跃
2020年06月12日 18:24
CDR属于市场创新产品,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尚无先例,其未来的交易活跃程度、价格决定机制、投资者关注度等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6月12日同意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CDR(中国存托凭证)首发发行上市。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6月12日同意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CDR(中国存托凭证)首发发行上市。这不仅是中国市场第一单CDR,该公司以红筹VIE(协议控制)架构上A股也将开市场先河。

  九号机器人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北京 ,2014年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名称虽带机器人,但其主要产品是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因此曾被认为存在夸大性误导陈述。6月12日的审议会上,该公司也被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消除公司名称对投资者的误导,确保公司名称及简称能够准确反映业务实质。

  九号机器人是一家开曼群岛公司,其全资子公司纳恩博(北京)为外商投资企业,由于中国法律法规限制外商投资增值电信业务,因此发行人通过协议控制架构以VIE公司鼎力联合从事增值电信业务,通过一系列合约安排取得其实际控制权并取得运营所得的经济利益。在此前的问询中,上市委要九号机器人陈述VIE结构的必要性,以及九号机器人使用VIE结构的目的不是为了规避中国大陆法律的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