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证综指失真了吗?编制方式要不要改?

2020年05月27日 2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方讨论的对策集中在:剔除垃圾股、B股;限制大盘股权重;在加权方式上,应由总股本加权改为自由流通股本加权;调整纳入指数时间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建议适当调整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法,切实提升指数的表征作用及内在稳定性。该提议引发市场关注,沪指失真、编制方式亟待优化等讨论再次被热议。

  【财新网】(记者 全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建议适当调整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法,切实提升指数的表征作用及内在稳定性。该提议引发市场关注,沪指失真、编制方式亟待优化等讨论再次被热议。

  “上证综指是A股市场知名度最高、应用最广的指数,其地位类似道琼斯指数之于美股市场,发展近30年,确实存在指数失真的情况。例如,结构性行情真真切切发生,但上证综指反应迟钝,没有办法敏感体现龙头股的走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