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5日财经早知道丨银保监会将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回头看

2020年05月25日 07:2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疫情冲击乳业 两会代表纷纷要政策;大疆采购腐败案判决书曝光 涉案采购额超7500万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疫情冲击乳业 两会代表纷纷要政策

●大疆采购腐败案判决书曝光 涉案采购额超7500万元

●不设GDP增速目标 聚力“六保”“六稳”

●监管部门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要求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

●美国再制裁360、烽火通信等33家中国实体 限制技术出口影响到底多大?



【国内财经】



银保监会将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回头看



建立股权管理不良记录,推动落实商业银行股权托管;研究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指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财新)



疫情冲击乳业,两会代表纷纷要政策



建议包括大包奶粉国家收储机制、发展奶酪产业作为“蓄水池”、对乳制品实施全面税收减免(财新)



发改委表示,财政政策发力与经济发展、债务风险防控的需要相匹配



通过促进一定合理的负债投资,形成大量有效的资产,使得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有更加扎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强调要有一定的收益,将来要形成资产(财新)



不设GDP增速目标 聚力“六保”“六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同时,应对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的政策措施更加丰富,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更能灵活应对风险挑战,更大力度发挥政策功效,集中精力实现“六保”“六稳”。(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表示,坚决反对美国证券监管政治化



中国证监会认为美参议院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中美双方利益都会造成损害,不仅会阻碍外国企业赴美上市,更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及其国际地位(财新)



监管部门规范信贷融资收费,要求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



银保监会、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期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就信贷、助贷、增信、考核等6个环节,共提出20条要求,包括信贷环节要求银行等机构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等。(上海证券报)



防范割“韭菜”要从娃娃抓起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实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



王景武建议,应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最大层面上覆盖所有儿童和青少年,切实提高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财新)



相关专题: 2020全国两会报道



外汇局称,4月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恢复净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银行结售汇继续呈现顺差,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恢复净流入。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48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20亿美元。4月,我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重现净流入,实现顺差49亿美元,此前的3月表现为逆差。(新华网)



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资本市场再育新生机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资本市场表述时只有言简意赅的一句话,即“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当晚,证监会网站迅速发布了一个重要通知,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又将育出新的生机。 (证券日报)



汽车行业进入平稳发展期,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迎来发展风口



今年将扩大有效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这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证券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铁路建设资本金将增加1000亿元



中央财政将向国铁集团注资500亿元,并支持其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加大沿海干线高铁、城际铁路和沿江高铁项目建设力度(财新)



西北五省40家电厂大挪移 地方煤电“巨无霸”将诞生



国务院国资委启动西北五省央企煤电整合,首批涉及40家电厂的划转工作,虽然整合时间较此前有所延后,但整合范围扩大;业内人士担忧此举或阻碍电力市场推进(财新)



发改委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 行业增长可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24日在发布会介绍了多项稳消费举措,其中包括: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优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布局,培育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随着主要运营商自身调整结束,以及快递企业加速布局,2020年有望迎来快递柜需求爆发。相关公司有智莱科技、新北洋等。 (证券时报)



监管升级 深圳严查部分高价房源



为应对更易于被卖方业主以及中介捆绑炒作从而导致分化割裂的二手房市场,深圳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出手。近日,深圳市住建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严厉查处部分二手房挂牌价虚高行为,坚决维护深圳市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大疆采购腐败案判决书曝光 涉案采购额超7500万元



2019年初,大疆创新曾对外发出公开信,声称由于职务腐败,公司平均采购价超过合理水平20%以上,造成的损失保守估计超10亿元(财新)



富时罗素纳A权重提至25%,新增两标的股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系列(富时GEIS)6月季度变化情况,根据调整,本次A股个股调整很少,没有个股被删除,仅仅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两股被纳入大盘股,该变动将于6月22日开盘前生效。与此同时,富时罗素决定将A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至此,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即将完成。(证券时报)



因疫情影响 包商银行接管期延长半年



5月25日起,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营业网点,将全部正式以“蒙商银行”之名对外营业(财新)



途牛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 缓冲期或至年底



途牛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但不会立即退市。在纳斯达克疫情保护政策下,缓冲期或到2020年12月28日。届时如无法恢复股价,将面临退市(财新)



深交所:对涨跌幅异常“梦洁股份”持续进行重点监控



5月18日至5月22日,本所共对2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连续多日涨跌幅异常的梦洁股份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32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3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深交所)



【国际财经】



特朗普可能在超过10%的失业率中迎来争取连任的大选投票



一位白宫经济顾问和一位地区联储行长均表示,到11月份唐纳德·特朗普迎来争取连任的大选时,失业率可能仍在两位数。白宫幕僚凯文·哈塞特周日在CNN表示称,虽然失业数据是一个滞后指标,但企业活动已经接近朝向复苏的“拐点”。(彭博)



疫情期收入降七成 百年租车巨头赫兹申请破产保护



赫兹4万员工半数已裁撤或停薪,申请破产保护后,赫兹预计将缩小车队规模,冲击美国汽车市场(财新)



美国再制裁360、烽火通信等33家中国实体 限制技术出口影响到底多大?



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的机构包括东方网力、云从科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集中在安防、网络安全、网络通信、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领域。从去年受制裁的公司表现来看,影响小于预期(财新)



七国集团峰会或推迟至6月下旬举行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5月24日表示, 七国集团峰会可能会从原定的6月中旬推迟至6月下旬。他表示,特朗普总统已经向七国集团领导人发出邀请,并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奥布莱恩认为华盛顿特区即将达到疫情峰值,若情况允许,政府将着眼于6月底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七国集团峰会。(央视新闻)



美国要求中国航司申报航线 中美航班再添变数



中国航司最早只能报送至6月底的美国航班计划,此前公布的6月中美航班计划或存变数(财新)



【本周关注】



5月25日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德国5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阵亡将士追悼日 假期休市

春季银行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5月26日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4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5月27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2)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主题为“生活在COVID-19的世界:与主要卫生和经济专家的讨论”的线上会议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讲话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5月28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2)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23)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关于长岛经济形势和美联储应对新冠疫情行动的直播讨论



5月29日

日本4月失业率

日本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3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通过视频会议就经济问题展开讨论



【市场】



本周三大股指涨幅均超3.2% 道指创4月来最大周涨幅



道指跌8.96点,或0.04%,报24465.16点;纳指涨39.71点,或0.43%,报9324.59点;标普500指数涨6.94点,或0.24%,报2955.45点



本周美油大涨12.6%布油涨8.1% 均录得连续第4周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67美分,跌幅为2%,收于每桶33.25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高0.8% 本周下跌1.2%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60美元,涨幅为0.8%,收于每盎司1735.50美元。本周的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下跌1.2%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