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12日财经早知道:4月金融数据季节性回落但仍远超预期 M2增长11.1%

2020年05月12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央行:以更大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怎么做都很难,银行提前移仓“纸原油”引争议;格力地产:正筹划购买珠海市免税集团100%股权 股票停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再保险市场加快开放 多家外资再保险获批增资

●央行:以更大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怎么做都很难,银行提前移仓“纸原油”引争议

●格力地产:正筹划购买珠海市免税集团100%股权 股票停牌

●顺丰试水外卖 团餐业务从内部员工到同城逐步放开



【国内财经】



4月金融数据季节性回落但仍远超预期,M2增长11.1%



企业和住户的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是信贷增长的主要因素;信用债发行大幅增加,非标融资由负转正,对新增社融提供支撑(财新)



再保险市场加快开放,多家外资再保险获批增资



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对国外再保险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德国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1.05亿元,德国通用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39亿元,瑞士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3.55亿元(财新)



李克强表示,及时跟踪形势变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证券时报)



央行:以更大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5月10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更加重视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为有效防控疫情、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中国证券报)



怎么做都很难,银行提前移仓“纸原油”引争议



由于中行“原油宝”风波,各行均停开新仓,但连续产品不受影响。但只要银行未按原定的移仓日交易,必然会遭不同投资方向客户投诉;而完全按原定日期移仓,又有可能让客户再次面临极端市场行情的风险(财新)



财政部表示,4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68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5月11日消息,2020年4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显示,4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68亿元。1-4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973亿元。截至4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30402亿元(上海证券报)



汽车4月销量增速回正 重卡反弹快于乘用车



汽车月销量能否持续正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汽协认为,悲观预计全年汽车销量或下滑25%(财新)



深交所创业板改革相关安排,6月底前完成相应技术准备,7月市场测试



港交所11日晚间公告深交所创业板改革相关安排称,根据深交所相关通知要求,所有参与创业板交易的参与者,包括透过深港通北向交易买卖的参与者,应于6月底之前完成相应技术准备,以进行拟定于7月市场测试(财新一线)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多地试点新一轮宅基地盘活利用



安徽、陕西发文,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宅基地入市已无法律障碍,但新版《土地管理法》未明确如何“盘活利用”,入市路径留待地方探索(财新)



年内IPO募资规模超千亿元 加大对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



IPO是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方式,今年以来,IPO市场保持活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面临的融资压力。以首发上市日统计,截至5月11日,今年沪深两市共有81家企业IPO(含科创板),募集资金1012.16亿元(证券日报)



一季度网销及电销财险保费下滑6.24%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和电话销售财产保险保费收入243.24亿元,同比负增长6.24%。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02.28亿元,同比负增长32.32%,占比42.05%;非车险保费收入140.96亿元,同比增长30.17%,占比57.95%(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在审企业平移安排基本清晰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在紧张推进中,据上证报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创业板在审企业受理安排已基本清晰,各方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当中。上证报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在审企业将有序平移,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深交所会集中完成在审企业的重新申报(上海证券报)



今年前4个月新三板定增融资近80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新三板市场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融资额环比稳步攀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4月份,新三板市场定增融资达到76.91亿元,环比去年9月份-12月份的融资额57.34亿元,上涨34%。业内人士表示,若剔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定增融资额度有望突破100亿元(证券日报)



参加打新违规弃购 知名私募打新业务被限一年



2020年以来,已有8个账户因在科创板新股发行时违规受罚;全市场近300个账户打新资格被限(财新)



近4个交易日ETF净流出超百亿 科技主题遭套现



4月以来A股行情处于复苏中,但4月底以来,资金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流出。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截至5月8日的4个交易日,A股ETF共净流出资金105.26亿元,华夏芯片ETF、南方中证500ETF、广发半导体芯片ETF的资金流出位居前列,沪深300ETF、创业板ETF等宽基ETF吸引资金流入(证券时报)



中短债现年内最大回撤 短期回调不改债牛趋势



作为一季度股市巨震中的“网红”抗跌产品,中短债基金近期在债市大幅调整中也迎来年内最大回撤。多位投研人士认为,短债的短期回调不改债牛的大趋势,重仓持有短久期债券的短债基金波动较小,长期来看有望斩获正收益(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格力地产:正筹划购买珠海市免税集团100%股权 股票停牌

格力地产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全体股东持有的免税集团100%的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财新一线)



顺丰试水外卖 团餐业务从内部员工到同城逐步放开

商户对于入驻顺丰态度观望,以占位为主,同城即时配送、外卖和快递进入混战期(财新)



西王破产和解结果出炉 逾八成债权选择九年偿付

债市人士分析,多数债权人选择方案二,或因为西王集团结构化发债,不少资金穿透后来自银行端,把展期债券当作永续债或贷款(财新)



保荐失职 光大证券两人遭交易所警示又丢季度奖

上交所曾在对程刚、王世伟的警示通知中称,二人在对连山科技的保荐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连山科技已撤回IPO申请(财新)



丰巢滞留快递收费引争议 快递柜使用何以形成“霸王条款”?

丰巢和中邮速递易股权重组后占据市场近70%的份额,但随之而来的快递超时收费政策却引发市场重大争议,快递柜从使用到收费诸多环节已经形成隐形霸王条款(财新)



5月首批国产游戏版号出炉 腾讯网易获批

5月11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显示,共55款游戏获得游戏版号,其中26款为休闲益智类游戏,7款端游,其余均为手游。在该批版号中,巨人网络的《球球大作战2》、腾讯的《画境长恨歌》、网易的《风暴对决》、龙渊网络的《多多自走棋》(端游)、盛趣游戏的《遗忘者之旅》、中青宝的《玩美的一天》《怪物之家》(端游)、吉比特的《合成小小镇》等获批(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官员淡化市场的负利率预期

亚特兰大联储行长称负利率在危机时期不是一个好选择。芝加哥联储行长也认为美国目前料不会实施负利率,他还提到,根据私营部门的预估,今年年底失业率可能在9%(彭博)



沙特宣布6月份自愿性单方面额外减产100万桶/日



沙特宣布6月份自愿性的单方面减产每天100万桶,这将使石油产量降至18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科威特和阿联酋6月份将分别额外减产8万桶和10万桶/天(彭博)



越南抗疫成绩意外亮眼 严格追踪加提早预警成关键

与欧美国家普遍仅追踪感染者和其直接接触者不同,越南还会跟踪感染者的第二级、第三极和第四级接触者,使这些人全部都被持续而严格地限制了行动(财新)



俄罗斯新冠确诊超22万人 莫斯科市长估已有2.5%市民遭感染

一份民调显示,普京支持率从2020年3月的63%跌至2020年4月的59%(财新)



美国三名抗疫要员自我隔离 纽约州升级养老院监护措施

79岁的美国权威公卫专家福奇已进入为期14天的非全面隔离,因为他与新冠感染者仅有“低风险”接触(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高盛:航空燃油需求可能永远无法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完全恢复

据CNBC报道,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夫·柯里(Jeff Currie)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全球企业的行为产生持久影响,航空燃油需求不太可能完全恢复。柯里认为,石油需求的严重下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通勤需求、工业需求和航空需求。柯里表示,工业需求和通勤需求应该都能从新冠疫情中迅速恢复,但航空需求“是最弱的一个”(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5月12日

中国4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4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4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新冠疫情的影响进行讨论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远程听证会上就金融机构监管发表证词陈述



5月13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8)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英国3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3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08)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



5月14日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09)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一场网络研讨会发表讲话



5月15日

日本4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法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市场】



纳指连续6日收高



道指跌109.33点,或0.45%,报24221.99点;纳指涨71.02点,或0.78%,报9192.34点;标普500指数涨0.39点,或0.01%,报2930.19点



周一美油收跌2.4% 布油收跌4.4%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WTI)主力合约下跌60美分,跌幅为2.43%,收于每桶24.14美元;作为国际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7美元,跌幅4.4%,收于每桶29.60美元



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9%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90美元,跌幅0.9%,收于每盎司1698美元



今日新股



奥特维申购代码787516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