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贷款监管规则揭开面纱 抛弃“一刀切”思路

2020年05月09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时三年、多轮修改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终于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抛弃简单的“一刀切”监管思路,原则导向为主,并预留监管政策空间,互联网贷款业务有望纳入规范化轨道
5月9日,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就合作机构管理、跨区展业等市场关注的诸多问题答记者问。

  【财新网】(记者 胡越)酝酿已久的互联网贷款监管规则终于正式浮出水面。

  5月9日,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就合作机构管理、跨区展业等市场关注的诸多问题答记者问。

  根据定义,互联网贷款指商业银行运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信息通信技术,基于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进行交叉验证和风险管理,线上自动受理贷款申请及开展风险评估,并完成授信审批、合同签订、放款支付、贷后管理等核心业务环节操作,为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提供的用于借款人消费、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等的个人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因此,线上线下结合、贷款授信核心判断仍来源于线下的贷款,部分抵质押贷款,以及涉及较多线下审查内容的固定资产贷款,就不属于《办法》规范的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