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贷款新规短期或难出台 属地监管悖论何解

2019年04月17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监管放松地方银行通过互联网异地展业的限制,或给农商行等提供新的监管套利空间;但限制异地展业恐很难落实
近期,关于P2P、互联网小贷的消息不断,显示监管思路在逐步厘清。但据财新记者了解,去年末引起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高度关注的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短期内或难出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 吴红毓然)近期,关于P2P、互联网小贷的消息不断,显示监管思路在逐步厘清。但据财新记者了解,2018年末引起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高度关注的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短期内或难出台(详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14期“互联网贷款如何立规”)。

  据财新记者梳理,有关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的起草酝酿至少已达两年之久:早在2017年8月,监管曾拟针对民营银行互联网贷款向业内征求意见,但并无下文。2018年末,银保监会重新酝酿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监管办法的消息传出,监管范围扩大至所有类型的商业银行。之所以迟迟未能出台,一是在于概念界定不清,对互联网贷款、联合贷款、助贷等相关但并不等同的概念,监管部门与市场尚未形成明确共识;二是难以平衡地方性银行异地展业与属地化监管的冲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