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要慎重 不会出现“钱荒”

2020年04月03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国强表示,央行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也不会让钱“变毛”,要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的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一点
4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答记者问。图/国新办网站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央行和货币当局接连降息,国内市场也开始呼吁中国央行降息,尤其是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对此,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存款基准利率作为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对其调整应该充分评估,慎重决定,并提到下一步要强化自律机制的作用。

  刘国强在4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存款基准利率作为工具使用要考虑更多一些,例如要考虑物价的情况,目前CPI是5.3%,明显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又如考虑经济增长以及内外平衡的因素,如果利率太低,货币贬值的压力也会加大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