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同一个虚假“易会满记者招待会” 再现第二轮造谣者

2020年03月04日 2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监会近日又公布一宗造谣处罚,2019年8月已处罚四人,造谣者均被罚款
3月4日,证监会对发生在2019年1月29日的一宗个人编造传播、传播有关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虚假信息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造谣者牟致华被处以20万元罚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同一个杜撰的场景——“易会满记者招待会”,两轮造谣者。

  3月4日,证监会对发生在2019年1月29日的一宗个人编造传播、传播有关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虚假信息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造谣者牟致华被处以20万元罚款。2019年8月,证监会处罚了同一编造虚假场景下的四人。

  3月4日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造谣者为牟致华,男,1978年8月出生,住在天津市和平区。

  证监会查明,牟致华于北京时间2019年1月29日早10时许,在微信群看到“易会满主席记者招待会”相关虚假信息,与群友讨论互动后,仿照该消息编造了内容为“据外媒报道,新任证监会主席紧急上书,建议暂缓科创板实施,首先规范法律法规,严惩造假上市公司,加快不法公司退市速度,引进各路资金增持股票,在此之前,即便领导意愿强烈,科创板也没有率先实施的条件。这是近年来难得的敢说真话的证监会领导,已经引起最高层高度重视,不排除一系列政策近期会发生变化”的信息,通过其本人手机发布在“趋势投资-印钞机-天宫赐福”和“游戏扯淡吹牛*”两个微信群中,紧接着在“趋势投资-印钞机-天宫赐福”群中表示“大家看是否可以传一下?”以及“反正都一看就是假的,来吧,come on baby!”。当日晚些时候,牟致华知悉有人在“雪球网”转载了上述信息后,仅在前述微信群中作出评论,并未通过公开途径进行辟谣。该信息在多个互联网平台上传播、扩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