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7日财经早知道:独家|应对疫情防控 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延长一年

2020年02月07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规范乱象 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楼市观察|疫情之下几近“零成交” 楼市调控松绑预期升温

【要点】



● 独家|应对疫情防控 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延长一年

●规范乱象 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

●春运返程高峰或将出现在2月9日前后

●楼市观察|疫情之下几近“零成交” 楼市调控松绑预期升温



【国内财经】



应对疫情防控,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延长一年



对于2020年末依然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或可延长到2021年末;同时,监管部门将强化激励约束,要求各家银行按季度制定存量资产压缩计划,避免再次拖而不改。(财新)



规范乱象,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暂行办法将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监管部门将出台配套措施,并给予信托公司一定的过渡期。(财新)



春运返程高峰或将出现在2月9日前后



交通运输部预计,春运后半程旅客发送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70%。(财新)



春节疫情双重影响 房企1月业绩同比下滑



如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可能出现大幅下滑,高杠杆房企的资金链也将承压。(财新)



疫情中银行如何驰援小微企业,基层仍缺乏落实细节



中小微企业账面资金普遍无法支撑超过三个月;响应政策,银行不抽贷不断贷,适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也面临风险考量。(财新)



中钢协:受疫情影响 一季度行业形势不乐观



中钢协建议企业自律,合理调节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钢材需求将迎来一波集中释放。(财新)



疫情之下几近“零成交”,楼市调控松绑预期升温



关闭售楼处,对资金链紧绷的房企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多家机构均预计,楼市调控政策出现边际宽松,将是大概率事件。(财新)



人身险调精算规则 打开降价空间



与香港和境外其他保险市场相比,中国内地寿险价格偏高;通过调整精算规则,预计价格将下调3%-5%。(财新)



财新调查|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转负



主要受春节错位的影响,2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能否反弹,取决于春节错位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复工推迟之间的较量。(财新)



青海省投海外债债务重组 要约收购最高打四折



青海省投给出的收购价跟债券近期的二级市场价格相当;要约收购或将成为国企海外债违约处置的常见形式,尤其是对于未能获得政府救助的国企。(财新)



多省份调整省以下财力划分 充实基层财源



北京市将个税从市级固定税调整为市区共享税,向区级倾斜收入;湖南省对长沙市试点下放省级税收收入并计划推广;各省份普遍关注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改革,研究制定落地方案。(财新)



口罩短缺有碍复工 生产类企业四处求购



华南地区的欧洲企业大多计划2月10日复工,目前还有很多企业在筹集口罩,即便从欧洲调口罩也很困难。(财新)



香港厕纸断供流言四起 港股零售公司股价炒高



政府和企业纷纷辟谣,积极补货满足市场需求。(财新)



证监会:公司债券许可批复时限延长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延长公司债券许可批复时限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已核发公司债券批文的有效期,自2月1日起暂缓计算,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另行通知。非公(中国证券报)



驰援疫情防控 专题债券融资规模逾200亿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除了捐物捐资,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防控疫情专题债券,保障相关项目顺利运行。截至6日,已有多家企业或金融机构发行防控疫情专题债券,融资规模超200亿元。(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资产魅力不减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日国内金融市场出现明显波动,但人民币资产价格迅速企稳反弹,得到全面修复。这既得益于调控政策未雨绸缪、及时护航,也源自人民币资产内在价值铸就的坚实防线,有力捍卫了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中国证券报)



徐明:全力推动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 转板上市制度将适时公开征求意见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2月6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新三板改革相关的公开发行和定向发行主要规则已发布实施,市场各方已可开展尽调、申报等业务工作。后续全国股转公司将组建首届挂牌委员会,并尽快完成发行承销系统的上线。对于市场关注的转板问题,徐明回应称,证监会目前正就转板上市制度履行相应程序,将适时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支持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财政部昨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立足财政部门职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支持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生产。财政部明确,地方财政部门要切实发挥中央财政已出台的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社会保险、政府采购等政策作用。同时,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协商,在省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研究支持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地方财政部门要加强协同监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上海证券报)



股市大波动 千亿新发基金急抄底



在今年春节之前,一大批新发基金陆续成立,据统计数据统计,今年1月,权益类基金成立规模超千亿。部分尚未建仓的基金在突然遭遇市场大波动的情况下,抓住时机加紧建仓。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测算,2020年1月新成立基金共86只,发行份额达到1665亿份。而权益类基金占了约2/3,成立份额达到1099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共成立20只,发行份额达到236.3亿份;混合型基金共成立33只,发行份额达到862.66亿份。(证券时报)


兜底收储医疗防控物资 不让老实人吃亏

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这将会打消生产企业疑虑,有利于企业组织资源大力生产,解决燃眉之急。(证券时报)



疫情带热“宅经济”,各类民生线上业务迎来发展良机



在“宅着就是做贡献”的日子里,生鲜配送、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游戏娱乐等各类线上业务组成假期里的“宅经济”,快递员、配送员成为维系市民生活的毛细血管。但疫情只是“黑天鹅”,对于短暂爆炸的线上业务,疫情过后到底哪个更受期待呢?(证券时报)



深市首单支持湖北防疫公司债发行获批



2月4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武汉四水主要从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水共治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该项目募集资金10亿元,将用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对提高武汉城市卫生水平、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证券时报)


新证券法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证券日报)



大单资金追买,科创板整体跑赢三大股指



鼠年A股开市以来,科创板整体表现明显强于沪深两市。节后的4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上涨分别达:-3.70%,-0.75%和4.38%,而科创板整体流通股加权平均上涨5.12%,强势表现可见一斑。(证券日报)



文旅部暂退旅行社80%质量保证金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两年内,接受暂退保证金的各旅行社应在2022年2月5日前将本次暂退的保证金如数交还。(财新一线)



上清所:减免重点疫区机构和民营企业相关费用



上海清算所发布通知,决定减免重点疫区机构及专项抗击疫情债券相关费用,对注册地在湖北省的发行主体2020年产生的发行登记费及付息兑付服务费,100%全额减免;对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抗击疫情的债券的发行登记费和付息兑付服务费,100%全额减免。另外,上清所发布减免民营企业相关费用通知,对符合国家政策的民营企业发行债券的发行登记费、付息兑付服务费,100%全额减免。(财新一线)



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网络视听平台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开展在线教育



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网络视听平台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开展在线教育。一是加强统筹管理,指导有条件的网络视听平台在符合相关部门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在线教育业务,为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提供支持。二是精品课程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上海百视通和文广互动推出“好习惯养成”主题学习课程等。三是远程教学功能助力新学期网络授课。优酷联合钉钉从2月10日免费开展“在家上课”计划,目前湖北省内已有近50所中小学加盟该计划。(财新一线)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时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加征税率调整为2.5%。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继续开展。(财新一线)



民政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动员有关企业加急生产医疗物资



民政部发布《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和社会力量,特别是卫生、防疫、医疗器械、医药产业、健康服务等防控疫情急需用品的生产企业尽早恢复节后生产经营,加急生产医疗物资,优先筹集用于疫情防控的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医用急需物资;坚决抵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坚决杜绝制造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财新一线)



商务部:积极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贸企业尽快恢复营业



商务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作。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深入了解相关商贸企业防疫、人员、商品储备情况,积极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贸企业(包括:批发市场、超市、便利店、社区菜店等)尽快恢复营业。要及时掌握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发现集中抢购、脱销断档、价格重大波动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置并上报信息。(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富士康试产口罩 多家车企跨界医卫产品



各地多渠道解决口罩产能瓶颈,制造业企业率先跨界,政府开启审批绿色通道。(财新)



疫情致中影上影暂停全部影院 一季度业绩承压



影院停业,但绝大部分影院还需承担房租、员工薪资支出,行业愈发艰难。(财新)



协商一年未果 华为对美国运营商Verizon发起专利诉讼



华为于2019年2月7日首次联系Verizon协商专利授权事宜。此次诉讼涉及的专利主要与光传送网相关,属于国际标准的一部分。(财新)



疫情致百胜中国暂关三成门店 春节同店销售额近乎腰斩



百胜中国预计,疫情将对公司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一季度甚至全年都有可能运营亏损。(财新)



解药|吉利德药物上了临床试验 治新冠功效待评价



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多家临床一线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医院中进行,拟入组761例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方法展开。(财新)



高通季度财报超预期 忧心新冠疫情影响手机市场



当季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专利授权业务的增长,主要是和苹果和解的收益。目前,高通和华为的专利纠纷尚未解决。(财新)



领英宣布管理层接班计划 新CEO来自产品部门



担任领英CEO长达11年的杰夫·韦纳将转任执行董事长。新CEO瑞恩·罗兰斯基与韦纳一起工作将近20年,预计不会改变公司的战略方向。(财新)



福特汽车2019年净利暴跌99% 中国市场最糟糕



全球电动汽车行业龙头特斯拉的总市值达到1324亿美元,是福特汽车市值的4倍。(财新)



优刻得:在线教育、直播等领域的客户业务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较小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等三个领域的客户,在线教育、直播等领域的客户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小,对公司无重大影响。目前在线教育、直播等领域的客户业务受新冠疫情环境影响市场需求有所上升,但来自该部分客户收入在公司总体收入比重目前不超过15%,不会对公司当期收入、经营成果产生较大影响。优刻得近三个交易日股价大涨60%。(财新一线)



TCL集团明日起更名为TCL科技

2月6日晚间,TCL集团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自2月7日起由“TCL 集团”变更为“TCL 科技”,英文简称由“TCL CORP.”变更为“TCL TECH.”,公司证券代码不变。财新一线)



哈药股份:双黄连系列产品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公司自查,2019年双黄连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约占公司整体收入的2%,该系列产品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财新一线)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105.58亿 贵州茅台净买入15.13亿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105.58亿元。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净买入15.13亿,伊利股份净买入5.41亿。深股通方面,宁德时代净买入5.44亿,格力电器净买入3.86亿。(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盖茨追加抗疫捐款至1亿美元 全球多机构加速开发新冠疫苗



英国政府也宣布为疫苗研发投入捐款2000万英镑。主要受捐助的机构CEPI首席执行官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说,他的期待是研发出可在16周之内进入临床检测的疫苗。(财新)



美众议院就新冠疫情听证 公卫专家批涉华旅行禁令弊大于利



美公卫专家说,其对特朗普政府单独针对中国实施入境限制感到担忧。因为,这相当于是在“惩罚”中国对外公开确诊病例之举。这么做,可能会削弱中国进一步共享数据的意愿。(财新)



新加坡一场百余人会议查出3病患



新加坡已确诊28例,为日本(45例)之后中国以外确诊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另有泰国确诊25例、马来西亚12例、越南10例、菲律宾3例(死亡1例)、柬埔寨1例。(财新)



日本海上隔离游轮现状如何?已有20人确诊全日本病例升至45人



目前,船上仍有3700余名乘客和船上工作人员。他们在2月5日被日本政府下令必须在船上持续隔离14天,乘客必须待在自己的房间里。(财新)



弹劾特朗普行动告终 美共和党在参议院封杀民主党提案



两项弹劾条款分别为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调查。(财新)



美国2019年贸易逆差小幅下降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贸易逆差较2018年减少约100亿美元至6168亿美元,降幅为1.7%。数据显示,主要受资本货物及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出口减少影响,2019年美国出口额较前一年下降15亿美元至2.4998万亿美元;由于原油和消费品进口减少,进口额也下滑125亿美元至3.1165万亿美元。(新华社)



【本周关注】



2月7日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元)

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市场】



美股四连涨 三大股指再创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88.92点,或0.30%,报29379.77点;纳指涨63.47点,或0.67%,报9572.15点;标普500指数涨11.09点,或0.33%,报3345.78点



金价收高0.5% 录得两连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20美元,涨幅0.5%,收于1570美元/盎司



原油期货收高0.4% 传俄罗斯拒绝OPEC+减产提议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美分,涨幅0.4%,收于50.95美元/桶



今日新股



华峰测控申购代码787200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