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企强化衍生品交易管理 明确限制套保比例、时长

2020年01月21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持仓时间不得超过12个月或实货合同规定的时间,商品类衍生业务年度保值规模不超过年度实货经营规模的90%,其中针对商品贸易开展的金融衍生业务年度保值规模不超过年度实货经营规模的80%
1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答记者问,主要强调中央企业开展金融衍生业务要严守套期保值原则对风险进行管控,业务规范和监督检查要到位。

  【财新网】(记者 全月)有效利用金融衍生工具的套期保值功能,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和利率汇率波动风险,这本该是中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管理价格风险的常用手段,但由于管理水平的缺陷,央企屡屡在这一领域出现巨额亏损。从历史上的中航油中储粮事件,到2019年初爆出的联合石化亏损风波,央企如何从事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备受关注。

  2020年1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 《通知》)答记者问,主要强调中央企业开展金融衍生业务要严守套期保值原则对风险进行管控,业务规范和监督检查要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