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3日财经早知道: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钱、保命钱 要确保绝对安全

2020年01月03日 07:2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山东不良率2014年来首降 监管回应民企爆雷风险;戈恩到底怎么潜逃的?妻子否认藏身琴盒说法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韩正: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山东不良率2014年来首降 监管回应民企爆雷风险

●戈恩到底怎么潜逃的?妻子否认藏身琴盒说法

●新三板交易权限线上开通功能遭券商撤下

●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大幅提升处罚力度

●英媒称“沪伦通”交易因中英紧张暂停 中方回应



【国内财经】



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钱、保命钱 要确保绝对安全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要树立风险意识、加快养老保险生命表的完善、逐步探索建立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相对独立的监管体系(财新)



山东不良率2014年来首降 监管回应民企爆雷风险



2019年不良贷款处置规模较上年增长27.3%,但不良率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风险民企按“三问”原则分类施策,即企业该不该救、能不能救、如何去救(财新)



习近平: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



近日,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表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国审计机关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新华社)



韩正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日在财政部召开财税部门座谈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各项财税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新华社)



2020年地方专项债券开闸,基建投资有望提速



2020年刚刚开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大幕就已开启。四川和河南两省专项债昨日公开招标发行,成为2020年最早发行专项债券的省份(上海证券报)



新证券法为国际指数 提高纳A权重夯实法治基础



2019年外资拥有“高流量”。去年9月23日,A股正式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至此,三大国际指数公司纳A悉数落地,这也意味着外资配置A股将是长期趋势(证券日报)



最高法:确立质押股票新型冻结方式



最高人民法院1月2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提出,最高人民法院经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沟通协调,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对现有冻结系统进行改造,确立了质押股票新型冻结方式,并在系统改造完成后正式实施(中国证券报)



三类中长线内资2020年加速入市 有望带来数千亿元增量



随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养老金、职业年金、保险资金三大类中长期资金将加速入市,今年潜在的入市增量资金有望达到数千亿元(证券日报)



证监系统2020年首张罚单出炉 个人投资者超比例持股并违规交易被罚2200万元



证监系统开出2020年首张罚单。因存在超比例持股未依法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的行为,以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行为,赵兴龙被山西证监局给予警告,并罚款合计2200万元(财新一线)



证监会表示,龙磁科技等3家公司首发过会



1月2日首发上会的3家企业:安徽龙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均成功过会(证监会)



新三板交易权限线上开通功能遭券商撤下



新三板改革是近期热门话题,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始实施,可预见有更多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近日已有券商积极行动,称投资者可线上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然而最新信息表明,该券商已经撤下相关权限开通入口(证券时报)



高比例股权质押公司减少24% 深交所纾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2019年底,股票质押回购规模较年初下降约25%,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减少24%,质押纾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证券日报)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出炉



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马春雷介绍说,3.0版改革方案主要围绕“1+2+X”进行设计,其中,“1”就是“一网通办”。“一网通办”是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抓手和政务服务品牌(财新一线)



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5 微降0.3个百分点



生产和需求小幅改善,力度不及此前,但企业家信心出现积极变化,有助于巩固经济企稳的基础(财新)



相关专题: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5 微降0.3个百分点



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为推进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财政部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WWW.CELMA.ORG.CN)。该平台通过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务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促进形成市场化融资自律机制(财新一线)



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将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及相关服务



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将于2020年2月24日起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及相关服务,请各市场成员积极做好业务开展的各项准备工作(财新一线)



上海产权市场启动新一代交易系统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新一代交易系统2日正式切换上线、投入运行,将全面实现交易方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据了解,上海联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在确保拓展性、开放性和高效性的基础上,在服务支持、市场接入等方面实现了对多层次、多品种、跨市场、跨地区交易的技术支持,拓宽了业务领域(财新一线)



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大幅提升处罚力度



征求意见稿重申经营者可以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联合,依法实施集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证券时报)



64家保险机构打新科创板 投入20亿浮盈逾15亿



70家公司登陆科创板,让科创企业获得资本助力的同时,也让市场投资者有了参与企业成长享受收益的机会(证券时报)



金融、房地产、医药三大行业 成为年报审计重点关注对象



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明确三大行业和三类上市公司将成为2019年年报审计重点关注对象(证券日报)



券商IPO承销业务“年末考”放榜:31家过会率100% 招商证券“夺魁”



2019年全年,监管部门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在此背景下,IPO审核过会率逐渐提升,加之科创板迅速开闸,去年全年A股IPO融资额和数量均有大幅提升(证券日报)



机会和困境并存 业内人士热议破产重整投融资



破产重整缺乏产业资本和金融支持渠道,同时面临如何提升司法处置效率的问题(财新)



全日制在校生不纳入失信名单?最高法意见将如何影响校园贷市场



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此次《意见》从失信被执行人制度的角度对校园贷再上了一道“紧箍咒”。《意见》明确规定,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财新)



发改委表示,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价格有望保持平稳态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36个大中城市的猪肉零售价格已经较11月最高点回落11.1%。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价格有望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态势(财新一线)



互联网公司急拉新 承包跨年晚会冠名



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流量割据,拉新成本高企,互联网将目光转向传统电视台,拼多多、聚划算、抖音、快手等公司承包四大卫视以及B战跨年晚会(财新)



【公司要闻】



茅台营收净利均不及预期 市值蒸发600亿元



以47家机构的每股收益一致预测值估算,茅台2019年净利润需达到430亿元,目前来看实际净利润增速未达到预期(财新)



相关新闻:2019年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贵州茅台新年首秀跳水



常程离职联想两天后 转投小米负责产品规划



常程主导了联想手机的性价比战略,但缺乏操盘起量手机经验,2018年联想手机除摩托罗拉品牌,销量约为100万台左右(财新)



长春经开拟收购万丰科技 主业或发生变更



长春经开(600215)1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万丰锦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吴锦华、绍兴万丰越商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新昌华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昌智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吴军、倪伟勇与江玉华合计持有的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证券时报)



暴风集团提示风险:主要业务仍处于停顿状态 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

暴风集团公告称,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合作方洽谈,截至公告披露日,合作事项尚未有明确结果。公司的主要业务仍然处于停顿状态,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财新一线)



国铁集团年度会议召开 预打造铁路经营新增长点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要开辟铁路经营开发新的增长点,在推动土地综合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拓展合资铁路运维市场等方面发力(财新)



*ST猛狮:受赠关联方现金3000万元 转让参股公司股份

*ST猛狮(002684.SZ)1月2日晚间公告,为协助公司纾困重组,公司关联方宁波致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公司捐赠现金3000万元,受赠现金将计入资本公积。另外,公司以8元/股,转让派能科技330.58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85%),交易额2644.63万元,交易后,公司不再持有派能科技股份,公司预计可获得投资收益1144.63万元(财新一线)



BBC大中华区原总经理游达仁加盟爱奇艺 任海外事业部副总裁

1月2日晚间,爱奇艺(NASDAQ:IQ)宣布任命游达仁(Kelvin Yau)为爱奇艺海外事业部副总裁、泰国地区总经理,届时游达仁将负责爱奇艺在泰国市场的战略成长、运营和整体发展等工作。 游达仁于2015年加盟BBC Studios,任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 。2019年11月,爱奇艺宣布布局国际市场,马来西亚第一媒体品牌Astro已与爱奇艺达成本土化运营战略合作(财新一线)



*ST中科:将3.5亿元贷款本息债务转让给创美达保理

*ST中科(002290.SZ)公告,公司与创美达保理签署《债务转让协议书》,拟将3.5亿元贷款本息债务转让给创美达保理,由创美达保理向信托受益人偿还全部贷款本息。此次债务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量状况,缓解资金压力(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戈恩到底怎么潜逃的?妻子否认藏身琴盒说法



法国政府和黎巴嫩政府均表示对戈恩打算潜逃一事事先并不知情(财新)



金正恩称将继续开发战略武器 外交部:希望朝美双方打破僵局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延续朝鲜半岛对话缓和局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加剧紧张、不利于对话的行动不可取。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朝美双方,坚持对话协商,相向而行,积极寻找打破僵局的办法,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做出切实努力(财新一线)



英媒称“沪伦通”交易因中英紧张暂停,中方回应



我们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中英各领域务实合作顺利开展创造适宜的条件(财新)



以色列、希腊、塞浦路斯将签署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日启程前往希腊,将与希腊和塞浦路斯签署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新华社)



美驻伊使馆遭示威者冲撞 伊拉克为何沦为伊朗美国角力舞台



尽管未能成功闯入美使馆内部,愤怒的伊拉克抗议者已成功冲破了院外戒备森严的接待区,打碎了接待处的铁甲门和防弹玻璃,还放火点燃了围栏处的警卫塔(财新)



以色列总理称将向议会寻求豁免权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月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向议会寻求豁免权,以免遭刑事起诉(新华社)



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释放重大信号



2019年的最后四天,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全会上做“历史性”报告,为朝鲜2020年将奉行的内政外交军事方针定下基调(新华社)



【本周关注】



1月3日(周五)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法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11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英国1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千件)

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12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

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日本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1月4日(周六)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新年首日美股再创新高 道指涨逾330点



道指收盘上涨330.36点,涨幅为1.16%,报28868.80点;纳指涨119.58点,或1.33%,报9092.19点;标普500指数涨27.07点,或0.84%,报3257.85点



纽约金价2日上涨



2月黄金期价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美元,收于每盎司1528.1美元,涨幅为0.33%;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2.5美分,收于每盎司18.046美元,涨幅为0.7%



国际油价2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2美元,收于每桶61.18美元,涨幅为0.20%



今日新股



泰林生物申购代码300813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