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綦相:要让金融机构内部的合规风控条线有话语权

2019年12月22日 2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董事会和高层应该以身作则;机构要有清晰的问责机制和透明的沟通机制;对薪酬、考核、人才培养等有良好的激励机制,并保证合规、风控人员在金融机构内部的话语权
资料图:綦相。图源于国务院官网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无论银行还是保险机构,都应具备抵御风险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一方面体现为满足审慎监管、风险管理等标准,另一方面则需要建立内在的风险文化。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綦相认为,金融机构应从公司治理、激励机制等各方面呼应风险管理的要求,培养稳健的风险文化。

  “我们最希望的是监管者不要代替金融机构去做风险管理的事情,应该压实金融机构自身责任,最重要的是让机构自己的风险和内控合规条线的人有话语权。”綦相在12月21日“2019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讲话时表示:“稳健的风险文化是一家金融机构乃至一个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软实力,它跟资本实力和财务实力流动性等硬实力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