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突击交易注意啦!上交所年末紧盯保壳和现金套现

2019年12月06日 1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执行分类监管,对于缺乏商业实质,存在人为构造、操纵情形的,依法依规从严监管;对于资产定价公允,有益于公司主业长远发展的,适当给予空间
2018年7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临近年末,上市公司突击交易也有所增加,上交所表示将重点关注保壳交易和资金套现交易,对于缺乏商业实质,存在人为构造、操纵情形的,依法依规从严监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临近年末,上市公司突击交易也有所增加,上交所表示将重点关注保壳交易和资金套现交易,对于缺乏商业实质,存在人为构造、操纵情形的,依法依规从严监管。

  12月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上交所表示重点介绍了两类重点关注的年末突击交易:一类是保壳交易,通过资产交易、调整会计处理等方式试图避免退市;另一类是资金套现交易,以现金购买关联方资产为主要形式,涉嫌变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上交所介绍,以保壳为目的的交易,主要是试图“量身定制”,规避诸如净资产为负、净利润连续亏损、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等退市风险情形。具体形式有通过土地、房产、股权等各类资产出售实现处置收益,购买子公司增加并表资产或利润,以资产投资入股确认重估收益,以及通过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调节利润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