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列出代收业务负面清单 P2P和电商平台等场景在列

2019年12月03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明确了代收业务的12类适用场景,并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规定不得通过代收业务为各类投融资交易、外汇交易、股权众筹、P2P、各类交易场所和电子商务平台等办理支付业务
日常生活中交水电煤气费、还信用卡常用的自动扣费功能,就是银行或支付机构的代收业务。2019年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代收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代收业务的12类适用场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交水电煤气费、还信用卡常用的自动扣费功能,就是银行或支付机构的代收业务。这类业务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造成付款人的资金风险;特别是随着代收业务呈快速增长,由于业务开展不规范导致的资金损失风险事件逐渐暴露。因此,央行拟出台新规对代收业务加以规范。

  2019年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代收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明确了便民缴费、政府服务税费、公益捐款、通讯服务费、还款、保险费用、资金归集、教育培训费用等代收业务的12类适用场景,同时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规定不得通过代收业务为各类投融资交易、外汇交易、股权众筹、P2P网络借贷,以及各类交易场所(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等办理支付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