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CPI上涨结构性特征明显 需警惕通胀预期发散

2019年11月16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预计明年下半年后,CPI和PPI的差距将缩窄
10月,CPI同比涨幅继续超预期。在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下,10月CPI同比上涨3.8%,连续第二个月高于3%,且高于9月0.8个百分点,为2012年2月以来最高;受需求疲弱影响,PPI同比下降1.6%,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2019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年初的不到2%逐步走高至10月的3.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从4月0.9%的年内高点逐步下探至10月的-1.6%。央行发布报告称,要全面分析,辩证看待CPI持续冲高以及CPI、PPI的分化,中国没有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CPI同比涨幅走高,结构性特征明显,要警惕通货膨胀预期发散。”央行在11月16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称,而PPI近几个月的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受基数效应影响,并不意味着存在显著的工业品通缩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