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ETF超权重股票认购被禁 波及多家上市公司股东

2019年11月06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大讯飞、安迪苏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拟认购ETF规模超亿元,若股票认购比例不超过指数权重,ETF最小募集规模要达到万亿元
11月4日,监管层窗口指导不得超权重认购后,四维图新放弃认购。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岳跃)指数在上涨,为何与之挂钩新成立的ETF基金净值却下跌?主要原因在于单只股票认购规模超过对应的指数权重,个股下跌拖累整只ETF。监管层窗口指导不得超权重认购后,四维图新(002405.SZ)11月4日公告股东放弃认购。但财新记者统计,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的认购计划或将失败。

  ETF通常有三种募集方式,即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所谓网下股票认购,就是以单只股票股数申报,用于认购的股票必须是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和已经公告的备选成分股。股票认购ETF近年来已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新路径,因为卖出ETF份额即达到减持效果,而且还能有效减少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参见2019年第17期《财新周刊》“ETF异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