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易所修订股票质押信披规则 抬高质押率超50%披露要求

2019年10月25日 2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完善分层次的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对控股股东不同质押比例设立针对性的披露要求,加大“第三方”核查力度
10月25日,沪深交所分别发布修订后的《第四十六号 上市公司股份质押(冻结、解质、解冻)公告》和《上市公司股东股份质押(冻结或拍卖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沪深交易所有意通过更详细的信息披露要求,提高股票质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10月25日,沪深交所分别发布修订后的《第四十六号 上市公司股份质押(冻结、解质、解冻)公告》和《上市公司股东股份质押(冻结或拍卖等)(下统称《质押公告指引》)。

  股票质押曾在2018年年中引起过一轮市场恐慌,彼时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银证保同时收缩,企业融资一度承压,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资金链骤然收紧,并危及控股权问题;股票质押可能引起的平仓连锁反应令市场恐慌。(详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36期《股票质押风险未消 局部压力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