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邹澜:技术赋能金融服务 也要防范相关风险

2019年09月22日 2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指出,一些大企业直接切入供应链金融服务,行为逐渐异化;一些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小微贷款业务,但风险责任未厘清;要做到技术赋能企业长效可持续发展,要求不断探索完善适应金融科技特点的监管体系
资料图:邹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9月22日,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金融科技和小微贷款的未来”论坛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就科技发展给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带来改变,以及如何防范潜在风险发表看法。他提出,现在真假技术鱼龙混杂,相关方面缺乏足够的识别能力,新的组织形式和新的工具,未经过更加全面的监管评估,实质上产生明显的监管套利、逾越了监管底线,偏离创新初衷,使得一些金融乱象沉渣泛起。

  邹澜在肯定技术进步在带动深层次的社会生产变革、带来效能提升潜力的同时,指出了风险所在。他指出,“有些技术应用未经过审慎的论证实验,过于强调技术,缺乏对金融规律的尊重和敬畏,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留下遍地狼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