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P2P混进了私募基金 中基协着手整治“伪资管”乱象

2019年08月22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重点解决私募机构登记中“全牌照”“集团化”和股权代持问题,以及产品备案中名为基金、实为存款、先备后募、变相自融等问题
8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直指私募基金“伪资管”乱象,称部分私募基金变相从事P2P等类金融业务,沦为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保护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21日公布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直指私募基金“伪资管”乱象,称部分私募基金变相从事P2P等类金融业务,沦为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保护伞。

  协会称,还有部分私募基金名为投资,实为高息揽存、利用“资金池”赚取巨额利差;名为股权投资,但通过强制回购等兜底条款或者抽屉协议藏污纳垢,实为单一项目的借贷业务,甚至以为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自融为主要目的。

  从基金业协会此前公布的被注销失联私募机构名单看,有多家私募机构涉P2P爆雷。如浙江投融谱华资产,是爆雷P2P投融家的线下投资公司;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爆雷P2P速贷邦(东融集团)、欢乐合家聚友宝,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所有;上海哲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张哲仁,其控制的合盘金服爆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