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5日财经早知道|市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 道指暴跌800点

2019年08月15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细数美国延迟征税清单:《圣经》、iPhone、玩具在列;中国联通王晓初:正分别与移动、电信商谈5G网络合作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市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 道指暴跌800点

●细数美国延迟征税清单:《圣经》、iPhone、玩具在列

●中国联通王晓初:正分别与移动、电信商谈5G网络合作

●腾讯二季度营收不及预期 称未来投资重点转移

●上海交通委再查滴滴美团:违规派单拒不整改或致App下架



【国内财经】



港交所:投资虚拟银行有助发展黄金业务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另称,近期香港市场波动性较大,交易量回缩,投资者风险承受度下降。(财新)



中天证券违规分配利润 高管被监管约谈



在累积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以国有资本收益名义向辽宁省财政厅上交3620万元,后全额返还。(财新)



刘昆:长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防止民生政策过度承诺



继续加大民生财政投入,但要量力而行,确保政策可持续;对难以完成全年收支预算的地方加强指导,在触发相应条件时依法依规调整预算。(财新)



经济数据走弱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



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预期得到确认,叠加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还将延续。(财新)



贸易摩擦阴霾笼罩 进出口银行如何助力企业走出去?



政策性银行一方面可提供期限较长、利率更具竞争力的资金,另一方面可提供汇率避险工具。(财新)



7月消费增速回落至7.6%,汽车仍是主要拖累



汽车以外的消费品,7月当月同比增长8.8%,与上月大致持平;统计局称,消费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的基础和条件。(财新)



1-7月投资同比增速降至5.7%,制造业回升基建房地产回落



制造业投资低位连升三月,稳基建政策仍未显效,房地产投资高位持续回落,民间资本信心仍旧低迷。(财新)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回落幅度超预期



季初增速大幅回落再现,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创新低;国家统计局称月度波动较为常见,1-7月累计看,工业生产总体平稳。(财新)



“面值退市”第二股木已成舟 A股市场退出生态加速完善



继去年中弘股份后,A股市场第二只“面值退市”股木已成舟。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面值,*ST雏鹰自8月2日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ST雏鹰退市基本已成定局。(中国证券报)



融资客迎“减息红包”,营业部试水房产担保



8月以来,A股政策利好频现。先有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后有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出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券商降低客户的融资利率,但短期内大范围扩容担保品尚有难度。(中国证券报)



IPO排队企业又超600家,近期过会率骤降



2018年8月份,IPO排队企业家数已从最高峰时的约900家降至不足300家,“堰塞湖”水位逐渐“见底”。时隔一年,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又一次攀至600家以上。(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10个月仅9公司尝鲜 库存股叫好不叫座



上市公司回购制度革新以后,A股回购后用于库存股这一新举措曾备受关注,但与持续火热的“回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出售”为目的的库存股回购案例却屈指可数。实践表明,库存股的松绑,至今并没有引发当时市场担忧的群起大炒自家股票的现象。(上海证券报)



3830亿元MLF今日到期,续作利率是否变动意味深长



自8月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以来,8月15日我国央行将迎来第一个MLF到期,到期量为3830亿元。按照惯例,央行可能将开展MLF操作进行对冲,以补足资金缺口。在近期相继公布7月份社融和经济数据后,续作MLF的中标利率是否变动,投资者都在拭目以待。(上海证券报)



两融“新菜”还未上桌 北向资金抢先下筷



从下周一(8月19日)起,沪深两市的两融标的将从950只扩大至1600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两融标的范围的放宽有望增强A股市场交易活跃度。与此同时,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本次扩容所覆盖的两融标的股中,有不少已获北向资金“提前布局”。(证券时报)



信托业:地产信托“刹车” 消费金融跑马圈地



7月以来,房地产信托“刹车”迹象明显,严控余额管理。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在房地产信托业务发展受限后,不少信托公司转而加大投向政信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证券时报)



积极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扩面”



近日,发改委、银保监会等四部门正式对外发布《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明确将推动市场化债转股纳入其中。纾解企业债务压力和降低企业杠杆率,债转股被寄予厚望。纾解企业债务压力和降低企业杠杆率之所以都需要债转股,是因为两者同属于一个问题的两个同方面,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为了防风险和稳增长。(证券时报)



A股现金分红从“0”到1.15万亿元 凸显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真爱”



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真金白银”的回报投资者。从1990年最初数家上市公司当年年报0分红开始,到2018年2787家上市公司实施1.15万亿元现金分红,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越来越“大方”。(证券时报)



251家公司半年报研发费用占营收比超3%



研发费用是考察公司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51家公司2019年半年报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3%。(证券日报)



7月主要指标释放积极信号,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就业大盘稳定。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人民日报)



国家煤矿安监局联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推进煤矿智能装备和机器人发展



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推广先进适用智能化和机器人技术装备,开展关键技术和各类机器人研发攻关,加大监管监察执法装备研发力度,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科技支撑。(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8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0%和2.95%。此次发行受到市场欢迎,全场投标总量超过780亿元,认购倍数达2.6倍,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央视新闻)



统计局:8月上旬生猪价格环比涨10.5%



统计局14日披露,据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19年8月上旬与7月下旬相比,14种产品价格上涨,30种下降,6种持平。具体来看,生猪(外三元)、顺丁胶(BR9000)、豆粕(粗蛋白含量≥43%)环比涨幅较大;硫酸(98%)、农药(草甘膦,95%原药)环比跌幅较大。(统计局)



【公司要闻】



腾讯二季度营收不及预期 称未来投资重点转移



受游戏版号开闸影响,二季度投放10款新游戏,网游业务略有回暖。但受递延政策影响,备受关注的《和平精英》贡献有限。(财新)



中国联通王晓初:正分别与移动、电信商谈5G网络合作



王晓初认为广电的最佳合作伙伴是中国联通,并已与广电接触过。不过,他认为广电入局不会改变运营商格局。(财新)



伊利拟重组辉山乳业 蒙牛光明等已退出



多位接近重组招标的人士称,蒙牛、光明等企业选择退出,原因是认为辉山乳业的牧场资产价值不大。一位债权人则表示,招标由辉山乳业与债委会一起决定,在四家企业中四选二、二选一,最终确定伊利。(财新)



上海交通委再查滴滴美团:违规派单拒不整改或致App下架



据上海交通委数据,“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不合规网约车辆占比均超过82%,美团的占比也超过15%。车辆要求本地车牌、司机要求本地户籍,该准入制度是否合理?(财新)



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30.16亿元 同比增17%

中国联通8月14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9.54亿元,同比下降2.8%;净利润30.16亿元,同比增长16.8%。每股收益0.097元。上半年,公司率先发布5G品牌5Gn,聚焦“7+33+N”城市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并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启动用户友好体验。(财新一线)



中国石化在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近千亿方 可建成20亿方产能满足1000万家庭用气

中国石化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在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约921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千亿方大气田的规模。据测算,近千亿立方米探明储量,可建成20亿立方米年产能(相当于元坝气田年产能的一半),可满足1000万个家庭的用气需求。(财新一线)



Vanguard集团旗下ETF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美元

近日,资产管理规模达5.4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旗下ETF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家管理ETF资产逾万亿美元的公司。截至今年6月25日,Vanguard集团旗下共管理1.01万亿美元的美国ETF资产。目前,Vanguard集团共有8支ETF产品跻身资金净流入量前十名。(财新一线)



全国首个“火力发电厂5G联合创新实验室”落户晋能集团

日前,晋能集团阳光公司、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和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拟建的实验室主要用于研究验证5G同电力企业的应用结合,为各专业提供各种有线、无线通信场景的实验环境等。(山西日报)



茅台狂破四项纪录,白马神驹敢追否

白马股昨日表现稳健,白马股指数上涨0.76%,板块内多数个股上涨,其中,贵州茅台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站上1000元,盘中创下1051.90元的历史新高,同时1043.33元的收盘价也创收盘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白马股作为整个市场上盈利增长最稳定的板块,仍是投资者最值得配置的资产之一。(中国证券报)



虚假陈述案将尘埃落定 尔康制药赔付7031万元

8月13日晚间,尔康制药公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法院已对818名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证券日报)



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阿里、腾讯、百度分列前三名

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网易、美团点评、字节跳动、三六零、新浪位列榜单前十名。(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市场担忧美国经济衰退,道指暴跌800点



美国债市长短期收益率倒挂,一般预示着经济衰退在未来一两年内发生;当前贸易争端及全球主要经济体下行压力加大,使投资者更倾向于避险资产。(财新)



细数美国延迟征税清单:《圣经》、iPhone、玩具在列



取消和延迟征税产品价值占3000亿美元输美货物超过一半,集中在短时间内难以替代的消费品,市场走势反映美企和居民担忧贸易争端“持久化”。(财新)



莫斯科连月游行对俄政局影响几何 普京民望滑至新低



俄罗斯政府的多个部门表示,这一波游行示威,是受到外部势力干预所致。(财新)



日本6月核心机械订单额环比大幅增长



日本内阁府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大额订单增长,今年6月日本不含船舶和电力的核心机械订单额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长13.9%。报告显示,日本核心机械订单额在5月环比下降7.8%之后,6月大幅增长至9603亿日元(1美元约合106日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6月核心机械订单额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非制造业,铁路车辆等大额订单增加使非制造业机械订单额出现跳跃式增长。(新华社)



投资者锁定获利 最大黄金ETF遭遇2016年来最大单日资金流出



Tribeca Trade Group首席投资官Christian Fromhertz称,伴随黄金价格逼近数年高位,美国最大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投资者正锁定获利。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规模达400亿美元的SPDR Gold Shares ETF在周二出现近5.23亿美元资金流出,创下2016年以来最大单日流出规模。黄金价格有望在周三收创六年新高,因全球经济担忧盖过美中贸易战释放缓和信号的影响。(彭博)



加拿大加入收益率曲线倒挂阵营 倒挂程度创下1990年来之最



美国和英国投资者还在消化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影响,而加拿大国债收益率曲线在过去两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都已是倒挂状态。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倒挂程度达到1990年以来最严重的水平,当时加拿大正陷入严重衰退。目前,加拿大看上去还没有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之忧,通胀率仍未超出央行目标,使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可以不像其它发达国家央行那样展现鸽派立场。(彭博)



【本周关注】



8月15日(周四)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10)

美国8月NAHB房价指数



8月16日(周五)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市场】



债市拉响衰退警报 美股暴跌道指重挫800点



道指跌800.49点,或3.05%,报25479.42点;标普500指数跌85.72点,或2.93%,报2840.60点;纳指跌242.42点,或3.02%,报7773.94点



美股暴跌避险情绪高涨,期金创逾六年收盘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黄金期货上涨0.9%,收报1527.80美元/盎司



经济数据疲软+EIA原油库存意外增加 美油重挫近4%



美国WTI9月原油期货电子盘价收盘下跌2.15美元,跌幅3.77%,报54.95美元/桶



今日新股



日辰股份申购代码732755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