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贸易摩擦阴霾笼罩 进出口银行如何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9年08月14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策性银行一方面可提供期限较长、利率更具竞争力的资金,另一方面可提供汇率避险工具
资料图:广州一纺织工厂。中美经贸合作依然阴霾笼罩,中国东南沿海依赖出口的外向型企业众多,接下来如何应对、金融机构如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值得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8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自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虽最新进展是部分产品加税时间将推迟,但中美经贸合作依然阴霾笼罩。中国东南沿海依赖出口的外向型企业众多,接下来如何应对、金融机构如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值得关注。

  “这次加税很突然,对行业影响很大。”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得知加税的第二天便召集企业高管商讨如何应对,“这些年纺织行业利润空间一直在缩小,美国的这次加税政策基本上要将利润空间榨干了,当下最关键的是如何保住订单。”他表示,眼下对于之前签好的订单要加速生产和运输,赶在关税生效前交付;接下来要通过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转移市场来消减关税影响;同时,还要提高企业产能、压降成本,进行技术改造并申请专利,提升产品的品牌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