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储蓄国债下乡 重庆探索发行额度“切块”

2019年07月24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切块+竞售”既能保证农户能“抢到”一定额度国债,又能兼顾公平;为农户理财开正门,防止村民把钱投向诈骗或非法集资等渠道
资料图:客户在一家银行网点抢购国债。储蓄国债仅面对个人投资者,不可上市流通,可通过提前兑付或抵押贷款等方式变现,是个人最常见的国债投资品种,也非常抢手,是出名的“秒光”。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7月10日是2019年第九期、第十期储蓄国债发行的第一天。早上8点30分,国债发行正式开始,一早就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涪陵区南沱分理处门口排起长队等候开闸的村民鱼贯而入。

  仅15分钟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此次共计1.47亿元的国债额度就几乎被一抢而空,总行账上只剩几百万元额度;南沱分理处还有几位村民的认购未处理,然而,村民和工作人员仍然不慌不忙,继续在柜台办理国债认购。

  这是因为,重庆农商行对国债发行额度进行了“切块”。重庆农商行副行长张培宗向财新记者介绍,重庆农商行在“三农”地区的网点有1441个,占网点总数的80%以上;2019年3月、5月,该行将储蓄国债承销额度的80%切块到“三农”地区。7月初的此次国债发行,南沱分理处共获得切块额度约300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