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家外汇局成立外汇研究中心 首次研讨会聚焦外汇体制改革和数字货币

2019年07月10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正式更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后举办的首次研讨会,会议内容聚焦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开放、数字货币的影响及未来发展等议题,特别是近期Facebook宣布发行数字稳定币Libra对国际货币和国际支付的种种影响
7月9日,“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外汇》杂志社正式更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以后举办的首次重要活动,也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7月9日,“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外汇》杂志社正式更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下称外汇研究中心,SAFERC)以后举办的首次重要活动,也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这次会议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等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学界、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企业等160余位嘉宾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参见财新网“谢平:Libra与国际支付的几点思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参见财新网“黄益平:要尽快实现有管理的清洁浮动汇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参见财新网“王国刚:利率市场化尚未起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等,就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开放、数字货币的影响及未来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特别是近期Facebook 推出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被多位发言嘉宾提及,提出在短期内Libra这类数字货币虽然无法取代法定货币的地位,但从长期看,其必然对现有国际货币和支付领域带来影响和冲击,我国政府及机构都应给予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布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