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3日财经早知道:股指期货保证金制度再改革 有望显著提升跨品种套利效率

2019年06月03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国宝武将控股马钢集团 总产能达9000万吨;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易会满三谈A股韧性 称杠杆消化80%

●包商行之后谁是下一个? 如何严防多米诺骨牌效应

●股指期货保证金制度再改革 有望显著提升跨品种套利效率

●中国宝武将控股马钢集团 总产能达9000万吨

●中方白皮书:美国坚持写入涉及主权的要求导致分歧未弭

●中国对约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税已实施 最高一档25%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易会满三谈A股韧性,称杠杆消化80%



中美经贸摩擦对A股冲击总体可控,资本市场韧性增强(财新)



央行表态包商银行被接管只是个案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包商银行被接管,只是个案;会适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在多方关注之下,市场担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并无可能发生(财新)



相关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股指期货保证金制度再改革,有望显著提升跨品种套利效率



相比之前的同品种收取保证金,跨品种可以释放略小于50%的资金,除了可以降低近一半的资金成本外,释放出的资金可以入市交易,从而推升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冲击成本(财新)



不足4%的私募可参与科创板IPO网下打新



8927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最多只有354家满足要求;同一配售对象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财新)



银保监会6月起开展专项治理 规范银行涉企服务收费行为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自6月起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跟投制度调研:投行提高承销费可实现风险转嫁



近期两市在外部因素扰动升高背景下,展开回调。而各路资金对后市行情的走势也产生了一定分歧。在此背景下,本月以来,北上资金整体净流出A股。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上资金虽呈现净流出,但也仍不难发现其调仓换股迹象,整体“沪弱深强”格局明显。这是否又会为投资者在当下寻找下一阶段主线提供蛛丝马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行情超跌反弹意味渐浓,后市主线清晰后,蓄势完毕的北上资金有望重现净流入态势(每日经济新闻)



退市和IPO同入快车道 A股新陈代谢机制渐趋成熟



退市加速和IPO效率提升,成为当前A股市场引人注目的现象。A股IPO审批和发行效率显著提升,同期已有38家公司成功过会,并有56家公司上市发行。业内人士认为,A股今年同时迎来“退市大年”与“IPO大年”,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机制已被全面激活。退市加速符合当前资本市场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逻辑,IPO提速则是为更高效促进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中国证券报)



管网改革将落地 油气产业迎变局



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迎来了新的监管办法,这是今年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落地的一个前奏,随着后续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整个产业将迎来大变局。在近日的城市燃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与运营研讨会上,业内人士认为应考虑油气管网运营机制的变化,从准入、价格等多方面统筹研究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商业运营模式(经济参考报)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9930亿元 专家建议央行采取对冲措施



5月27日至5月30日开展的800亿元、1500亿元、2700亿元和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将分别在本周对应时间到期,另外在6月6日还将有4630亿元1年期MLF到期,故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为9930亿元。分析师认为,央行有必要采取对冲措施。在公开市场到期放量的情况下,央行可以采取降准操作予以对冲,也可以续做MLF,并通过逆回购进一步调节(证券日报)



独家|周小川:可不必太在乎汇率整数关口 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总体方向不会变



中国依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决定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取得较大发展(财新)



养老业6月份迎减税红包 明年市场规模有望达7.8万亿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加大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政策优惠。会议表示,从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同时,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同时,研究完善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进一步支持生活服务业发展。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范围(证券日报)



科创板设立规则落地近百日 首家过会企业即将出炉



91个自然日,91个相关主动发布——上交所的“科创板速度”再次得到验证。目前,设立规则公布三个月余(实际工作日不足70天)的科创板已经做好了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准备。与之相呼应的是,未来6个工作日内,两场上市委会议即将召开。也就是说,科创板规则落地“百日”之际,首家或首批过会企业也将出炉(证券日报)



国内钢价跌势明显 铁矿石市场涨幅扩大



据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47.35点,一周下跌1.09%。铁矿石市场整体上行。5月份钢铁原料价格整体都是上行走势,其中,国产铁精粉吨价一个月上涨50元左右。国内现货钢价的跌势稍趋明显,钢厂利润较此前有所收缩,但下游需求总体尚处正常范围之内。铁矿石市场总体趋涨,不过到了一定高位,也有徘徊震荡的迹象(新华网)



百强房企业绩同比增速明显回落 拿地整体趋于谨慎



报告显示,5月,受主要城市成交下滑影响,百强房企业绩同比增速较3、4月有明显回落。与此同时,1-5月,销售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为0.41,近半土地溢价率不足10%,三四线城市新增土储建面占比同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百强房企拿地整体趋于谨慎(每日经济新闻)



北上资金5月净卖额创新高 19股连续6个月获加仓



5月份各路资金都处于净流出状态,如主力资金、产业资金、北上资金等。沪指5月跌幅达5.84%,创业板指下跌8.63%,中小板指下跌9.42%。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5月净卖出536.73亿元,月度净卖出金额创互联互通机制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合计净卖出339.23亿元,深股通合计净卖出197.50亿元。拉长时间来看,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合计净买入537.66亿元,主要得益于开年以来的大额净买入。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1月份及2月份合计净流入1210.8亿元,然而4月份及5月份净流出就超过700亿元(证券时报)



前5月九成股票基金获正收益 最高回报56.68%



进入5月份,市场持续震荡,主动股票基金收益率大幅波动。377只主动股票基金前5月平均收益率为18.07%,九成以上保持正收益。多只主动股票基金前5月收益率超过40%。其中,银华农业产业继续保持业绩领先,以56.68%的收益率排在首位;重仓农业等板块的基金收益率突出。同期,债市调整带来债券基金业绩的分化,部分绩优基金仍取得不错的超额收益(证券时报)



商务部:《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5月31日,商务部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出售,但应当直接出售给符合国务院循环经济发展综合管理部门规定条件、且通过相应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或再制造企业授权的回收主体,或通过相关部门再制造产品认定的企业;不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冶炼企业(中国证券报)



香港零售额连跌三个月 珠宝钟表类跌幅扩大至11%



药品及化妆品销售额同比由升转跌;零售业界称暂未出现商铺结业调整现象(财新)



科技领域央地事权明确 基础研究、重大科技任务中央负主责



中央财政侧重支持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地方财政侧重支持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财新)



财科院:转移支付目标需转化为兼顾公平和效率



转移支付资金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后劲之间没有形成良性的循环,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没有实现激励相容,导致地方政府逆向选择,对中央转移支付依赖越来越大,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则加剧区域分化(财新)



海南省就14件地方性法规的废止原因进行说明



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负责人就废止《海南省禁止赌博规定》等14件地方性法规表示,《海南省禁止赌博规定》《海南省取缔卖淫嫖娼规定》是1988年建省时出台的。我省这两件法规当时的主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已于2006年被废止,涉及的主要制度劳动教养制度已于2013年被废止,实践中已不执行这两件法规,因此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废止这两件法规。对于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海南依据相关法律进行严厉打击处罚(海南日报)



京交会交出逾千亿美元成绩单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签约仪式暨成果发布会于6月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京交会共实现意向签约项目总数440个,意向签约金额1050.6亿美元。展会期间,还推出一批明星产品、技术和成果,包括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和多款自主研发5G芯片,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全球首发的数字曝光技术等。在440个意向签约项目中,境内项目数306个,金额为875.1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9.6%和83.3%;境外项目数134个,金额为175.5亿美元,占比分别为30.4%和16.7%(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中国宝武将控股马钢集团 总产能达9000万吨



本次划转不影响马钢集团的法人主体地位,并维持交割之前的债权和债务,同时也不会导致马钢集团职工下岗分流(财新)



长园集团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连续两天涨停的长园集团5月31日晚间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相关事项说明中,长园集团提到了公司曾于2018年12月25日披露的《关于子公司业绩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以及于2019年5月18日披露的《关于子公司长园和鹰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上海证券报)



独家|包商银行票据为何被票交所暂停线上追索



在摸清包商行票据的保证金数据、向市场相关参与方点对点披露后,6月3日票交所将全部恢复正常交易(财新)



更多报道:【专题】接管包商行



联邦快递未按名址投递快件 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此前联邦快递因将华为的两件包裹转投到美国,引发社会质疑(财新)



富贵鸟“以鞋偿债”重整方案未获通过 被疑逃废债

重整方案仅获得6.92%的支持票;重整方案受偿率不足2%;富贵鸟一系列违规操作,谁来担责?(财新)



旭辉回应被暂停发债传闻:尚未收到相关书面通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收紧“地王”融资,旭辉等拿地激进房企债券、ABS发行被暂停。对此,旭辉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尚未收到相关书面通知,资本市场业务暂无异常。”(证券时报)



光大证券踩雷暴风持续发酵 招行索偿近35亿元

公司全资子公司与暴风集团合作的结构化并购基金巨亏,且与作为优先级资金提供方的两家银行签署了差额补足条款,华瑞银行、招商银行已经先后起诉追偿(财新)



【国际财经】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在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之前,谈判磋商中的一切就只是讨论,不存在协议、也不存在立场倒退。他还用英文说了一次自己的意思“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财新)



中国对约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税已实施,最高一档25%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9年第3号公告,中国已于2019年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财新)



李显龙警示中美对抗后果 中美防长交锋引关注

李显龙称,中国在经济、安全等领域已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各国必须承认,中国将继续发展壮大,阻止这种情况发生既不可能,也不明智。”(财新)



美国政商界反对墨西哥加征关税 美股下跌

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还将影响美国与中国、欧盟、日本等其他贸易伙伴的谈判(财新)



特朗普政府终止对印度普惠制待遇

已在5月16日终止对土耳其普惠制待遇。分别因印度“贸易壁垒”和土耳其“经济发展阶段”终止对两国特定产品零关税的待遇(财新)



美要求美签申请人提供个人社交媒体账号

美国国务院已经开始要求绝大部分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交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信息。美国签证填写申请表的一个环节要求填写过去5年在20个社交网页上使用过的个人账号。申请者需要提交在豆瓣、脸书、拼趣网、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推特、优酷等社交媒体上的个人账号(新华社)



澳大利亚连续扩张纪录或将终结 预计周二将首次降息

2018年下半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仅为上半年增速的四分之一。今年前三个月,澳大利亚经济预计年增长率为1.8%,比预计的速度上限低了近一个百分点。自1991年上半年以来,澳大利亚还没有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收缩,这意味着距离超越荷兰的纪录、实现28年的连续扩张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彭博)



特朗普访英前“支招”:应拒向欧盟付“分手费”

特朗普定于3日抵达英国,开始国事访问。启程前,他接受多家英国媒体采访。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日发表对特朗普的专访。特朗普告诉记者,英方应该拒绝向欧盟支付大约390亿英镑“分手费”;如果欧盟方面没有满足英方要求,英方“应该转身就走”。同时,特朗普说英国必须今年脱离欧盟,“必须搞定这件事”。按照他的说法,英国下一任首相应派独立党前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参与“脱欧”谈判(新华社)



【本周关注】



6月3日(周一)

中国5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5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4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5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6月4日(周二)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至0604)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失业率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芝加哥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芝加哥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澳大利亚悉尼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悉尼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为该联储主办的会议致开幕词,会议主题为“建立金融服务业文化资本:新兴做法、风险与机遇”

美国芝加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倾听:货币政策策略、工具与沟通实务”会议上致欢迎词;出席该会议的还有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美联储埃文斯、卡普兰



6月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3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5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31)

美国 美联储理事提名人鲍曼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提名听证会上作证词



6月6日(周四)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606)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1)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日本东京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东京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波士顿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波士顿学院发表讲话



6月7日(周五)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纽约 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有关国际经济的讨论

中国 端午节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 端午节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 端午节假期休市



6月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07)



【市场】



特朗普关税大棒砸向墨西哥 美股上周五大跌



道指跌354.84点,或1.41%,报24815.04点;标普500指数跌36.80点,或1.32%,报2752.06点;纳指跌114.57点,或1.51%,报7453.15点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大跌5.5%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09美元,跌幅5.5%,收于53.50美元/桶



黄金期货收跌10.5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8.70美元,涨幅1.5%,收于1311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