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PE杯”第七届高校AIFA估值建模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2019年06月01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PE行业中,对分析与估值能力的掌握是促成交易成功的重要关键之一
参加决赛同学全体合影。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记者 陈曦)2019年5月19日下午,“CPE杯”第七届高校AIFA估值建模大赛决赛在中信产业基金(CPE)北京办公室成功举行。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PE行业中,对分析与估值能力的掌握是促成交易成功的重要关键之一。中信产业基金(CPE)与诚迅金融举办估值建模大赛,正是为了在青年学生中推广估值建模的重要性,选拔并表彰优秀的个人及团体,并为PE行业的未来发展积累储备力量。

  中信产业基金(CPE)人力资源总监李猛表示:财务分析与估值建模是PE行业从业人员所需掌握的一项核心基础技能,在不同的交易中,通过灵活使用多种估值方法进行模型搭建,不仅可以梳理投资逻辑,更能够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与投资价值。CPE自创立之初就坚持研究驱动,在每笔交易中都会进行认真细致的建模分析,是确保基金取得优异回报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自2008年成立以来,我们也一直将估值建模作为招聘测评的必考科目,从而甄别出具有扎实基本功的优秀人才。

  本次大赛的参赛者分别来自北大、清华、交大、复旦、人大、央财、深高金等一流财经学院,共有24支队伍参赛,经过两阶段的预赛选拔及总决赛之后,由北大光华大三的李玥静、任思杰和交大高金研一的张宇航组成的团队摘下本届大赛桂冠,清华经管研一的赵秋实、高霄和大二的陈锡中组成的团队获得第二名,交大高金研一的徐郡、姚城玉和楼思琦组成的团队获得第三名。

  大赛邀请到中信产业基金(CPE)人力资源部总监李猛、投资部和财务部的三位董事:付强、郭金香和杨升,以及清松资本董事长和诚迅金融培训的资深专业人士组成评委团,由评委向参赛同学提问,针对参赛模型进行点评指导。通过与担任评委的行业专家们亲密互动,让决赛参赛者和到现场观摩的同学颇有收获,得以深入了解估值建模在研究、投资与投行业务中的实战运用。

  大赛的评委之一,清松资本董事长张松表示:“一个好的估值模型,既需要体现企业的业务模式、竞争状况及盈利水平,同时需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及所在行业的市场空间有准确的评估,从而对估值企业进行合理的价值判断,有效控制风险,保证良好的投资回报。”

  近年来,估值建模考试已逐渐成为金融行业在“招人–用人”环节的重要考量标准,这项能力的培训也成为许多高校关注重点。作为常年在金融领域提供实操技能培训的专业公司,诚迅金融培训公司已连续多年为清北交复的财经类院校学生提供免费“估值建模”培训,许多学生因此而获得投行、基金及PE等机构的全职或实习机会。

  诚迅金融培训公司董事长许国庆提到,京沪深三地的著名财经院校常年为学生参加估值建模考试、培训及大赛提供各种便利,包括及时发送有关通知、提供教室等。此外,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要求其预录取的本科生,在开始读研之前需参加估值建模考试和培训,为今后的求职提高竞争力。交大高金在招收金融MBA学生时,要求全部申请人通过“估值基础知识”考试,入学后要参加估值建模培训。如果学生们在校时已接受过估值建模等实操技能培训,不仅有利于求职,在实习或全职工作时也能更快上岗进行项目分析。

  作为前六届大赛的有机延展(中信证券杯、一创摩根杯、诚迅金融杯、中金杯、华泰联合杯、中信证券杯(第二次冠名)),本届大赛再度获得中国著名高校财经专业学生的热烈响应。参赛学生表示整个过程让他们获益匪浅,并一致认为,通过构建实际的上市公司估值模型,补足了他们原先仅限于课本知识而欠缺实操能力的短板。

  此外,本届大赛亦针对表现优异的参赛者颁发优秀奖,获奖者如下:人大汉青研究院研一的杨俞欣,北大元培学院大四的汪雪岑,央财会计学院大四的彭嘉晖,北大汇丰商学院研一的余欣鑫、王梓晴、巫海燕,北大光华研一的艾龙争、研二的吉祥,以及北大经院研一的徐玥晨。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