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雇掮客调高发债评级失败 山东东辰一纸诉状揭评级潜规则

2019年04月03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债券发行人找渠道“活动”评级公司,调高评级,这样的传闻不鲜见,而东辰案判决书第一次把“潜规则”摆到台面
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筴宏克委托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截图自裁判文书网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近日,裁判文书网挂出一则民事判决书,引起债券圈关注。2017年山东东辰付费找中间人“运作”调高发债评级,最后未如约达成,东辰将不愿全额退款的中间人诉至山东东营垦利区人民法院,曝光了债券评级存在“增信空间”这一业内潜规则。

  该民事判决书显示,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辰)找中间人筴宏克“增信”,双方于2017年11月28日签订《协议书》,协议约定,筴宏克为东辰办理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的增信事宜,东辰向筴宏克支付300万元增信费,如筴宏克在2018年6月30日前未能将东辰评级由AA提高到AA+,则应于2018年7月5日前返还增信费用300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