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资持仓达上限 只许卖不许买难题如何破

2019年03月07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家外资机构认为,目前影响仅涉及到少量个股,可以通过选择其他类似股票进行替代;但长期看确实会造成外资购买A股的不便
随着外资流入加大触及个股30%限制也开始出现,虽然目前仍为少数个股,但长期势必也会倒逼监管考虑放开限制。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暂不考虑放宽外资持股上限。图/安源/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MSCI扩大纳入A股因子,外资也在持续流入A股,但新的问题也在产生,随着外资流入加大触及个股30%限制也开始出现,虽然目前仍为少数个股,但长期势必也会倒逼监管考虑放开限制。

  个股接近30%外资持股上限并非首次,但MSCI不得不因为互联互通机制暂停交易剔除个股,且随着外资流入加大,这一现象或会更频繁发生。

  在大族激光(002008.SZ)3月5日因总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被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后;3月7日凌晨,一周前刚刚宣布扩大A股纳入因的MSCI也紧急对成分股进行调整,宣布剔除大族激光,同时调整同样已经接近28%外资持股比例的美的集团(000333.SZ)的权重系数,自3月11日生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