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2月新增信贷和社融略超预期 结构仍差强人意

2019年01月15日 18: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增信贷仍由居民贷款和票据融资驱动,企业信贷增势不足;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继续创历史新低
2018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9万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在一系列信贷支持政策刺激下,2018年12月的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量规模均略超预期,然而结构仍然存在隐忧。

  2019年1月15日,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较上年同期皆有一定程度增加。其中,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9万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较上月少增1700亿元,同比多增4956亿元。

  “总体来看,信贷结构虽然差强人意,但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同比增量较为可观。”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德志表示。

  分项看,12月新增信贷仍然由居民贷款和票据融资驱动。中泰证券宏观固收报告指出,12月贷款之所以出现较高增幅,主要贡献力量在于显著高于历史同期均值的1500亿元居民短期贷款和3400亿元票据融资,与实体经济关系最密切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不足2000亿元,反映目前银行的有效贷款需求依然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