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IPO承销价格战新纪录:上海农商行中标费率低至万五

2018年11月30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通证券中标该项目的费率远低于上市城商行2%的平均承销费率,刷新下限。市场人士感叹“以为是债券”。早先京沪高铁的承销费率据悉也“相当之低”,凸显IPO业务同质化之下的价格战
近日,上海农商行的IPO保荐机构招标结果出炉,最终三家券商中标,其中海通证券不惜开出地板价格:保荐费低至五万元,承销费率仅万分之五。看到上海农商行这么低的中标价格,有人直言“还以为看到了债券承销价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 张立君 朱亮韬)券商过冬不易,价格战狼烟从经纪业务延烧到保荐承销。近日,上海农商行IPO保荐机构招标结果出炉,最终三家券商中标,其中海通证券不惜开出地板价:保荐费低至5万元,承销费率仅万分之五。此外,近期招标的京沪高铁IPO,业内人士称中标承销费率也“低得惊人”。

  业内人士分析,像上海农商行这类金融领域有影响力的首发项目,多数券商只是想挂个名字,甘愿“赔本赚吆喝”。加上首发募资规模可能较大,相应的承销费率会有所递减。近年来A股IPO以不超过23倍市盈率发行,券商的定价和销售功能虚置,主要的工作是确保信息披露合规,这也抑制了券商在此类业务中的价格谈判能力。至于京沪高铁,过去的铁道部和今天的中铁总,都是“朝南坐”,不愁没人愿意做股票、债券的融资承销,费率低也不出意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