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朱隽: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领域要避免监管套利

2018年11月18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型科技公司如果永远游离在监管之外,也不受金融安全网保护,一旦出现问题,将产生巨大影响
在信息上,大型科技公司可以通过社交等产业采集大量银行业无法获取的数据,并能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分析客户偏好、习惯和需求,进而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大型科技公司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为金融业带来了创新,也让金融面临信用风险、系统性风险、新的信息安全风险,和原来没有面临过的监管套利风险,从而威胁金融稳定。”11月17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举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针对大型科技公司发展金融业务的现状和风险作出分析。

  近年来,不少大型科技公司进军金融业开展金融业务,国内有阿里腾讯,海外有亚马逊等,他们积累了大量用户,以支付等入口切入金融业并迅速囊括全业务版图,这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朱隽分析到,在信息、技术和规模等方面,大型科技公司相比于传统金融业的确有较大优势,但也创造了相应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