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发布2018年度金融稳定报告 《金控办法》力争明年上半年出台

2018年11月03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报告》大幅压缩了分行业运行情况,对过去一年内金融行业的重大改革、主要风险进行深入论述,增加了与金融稳定及风险分析相关的、前瞻性的内容;覆盖范围除了传统金融机构,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加密资产、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等新兴金融领域,也涉及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体制、金融机构风险国际处置标准等
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变化。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年来,中国金融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突出变现在金融体系的复杂性、关联性日益提高、对监测、评估、预警金融风险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11月2日下午的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下称《报告》),对2017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变化。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即便如此,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而且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展开,经济增长质量持续改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持续向前推进,中国金融体系弹性增强,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