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来论|当前股市流动性危机的成因及其对策

2018年10月29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造成诸多上市公司近期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主要原因,除了国内外市场环境因素和企业自身管理因素以外,监管政策的连续失误,越管越死,扭曲了市场行为,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虽然近期证券监管部门防松了包括借壳上市在内的部分并购重组政策,但这些可能不是解决当前流动性危机的治本之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余终隐 余云辉)最近半年来,中国经济遭遇了明显的流动性危机。与历次流动性危机不同的是,本次流动性危机的风暴中心在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尤其是一大批拥有较高行业地位的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因自身或其大股的流动性危机,而不得不向现金流更为充裕的国有资本转让控股权,这不免令人扼腕叹息。

  我们认为,造成诸多上市公司近期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主要原因,除了国内外市场环境因素和企业自身管理因素以外,监管政策的连续失误,越管越死,扭曲了市场行为,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